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重视肉价中的过高生产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大幅波动。十月,笔者在四川等地对农村养殖业的现状进行调查发现,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与农业生产成本过高、规模养殖困难重重有直接关系。

  四川历来是我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基地,生猪出栏量曾经占世界的1/20、全国的1/9、省际调拨的1/3,历来有“川猪安天下”的评价。我重点调查了四川绵阳关帝乡、泸州纳溪区和自贡富顺县的养猪情况。

  从历史上看,四川农民从事生猪养殖业曾经是农业劳动变现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在肉价高涨的今年,农民从事家庭养猪的却越来越少了,减少的直接原因就是农业劳动成本相对大幅提高。虽然专业养猪收益今年下半年大幅度提高,但养猪成本的上升同样是大幅度的。

  村民告诉我,目前的生猪存栏量相比去年下降90%左右,比如去年一个村的仔猪存栏量还有200头,今年连20头都没有。为什么不养猪了?原因很多,最大的原因是不合算,赔本。我与四川纳溪区和自贡富顺县的几家农户算了算账,现在购买猪仔的费用大约需要1000元了,而目前常年留守农村的穷苦家庭,一年的纯收入也就是1000元,根本拿不出买猪仔的钱。而有劳动力在外打工的农户显然不在乎这1000元,而且也没有劳动力伺候猪,甚至很多人嫌猪圈又脏又臭。

  现在农户不养猪了,关键在农业劳动力成本显性化。何谓农业劳动力成本显性化?即农业劳动成本是以农民工收入为参照物的。目前非常多的家庭农业劳动都依靠雇工完成,尤其是插秧和收割都靠雇工,雇工比例大约60%,报酬需要比照农民工外出打工收入的一半以上计算,即每个工起码按80元/天算,还要管吃。这也是养猪劳动的成本。家庭养殖业属于繁杂劳动,猪要吃草,粪还要上到田里,这些劳动虽然强度不是很大,但又脏又臭,一天也离不开人,还污染家庭环境。雇人雇不起,自己干体力又不支,因此很多人家放弃养猪。

  农民不养猪,还与农村目前的人口状况相关。目前农村人口主要由少年儿童、妇女,老年人构成。而我在四川农村入户调查中发现,青年妇女几乎一个也看不到了,甚至50岁以下妇女也难看到,都出去找营生了。村里大都是小孩和老人,60岁以下算壮劳力,80岁还在耪地。这样的劳动力现状很难从事繁杂的养殖业劳动,尤其是养猪。

  制约农户养猪的另一个原因是养殖业直接成本上升太快。今年以来,饲料成本同比上涨9%,运费、水电费成本同比上涨10%。而秋粮收购价又提高15%左右,基本与肉价提高幅度相符。虽然肉价也在提高,但由于一些农户不愿意防疫,导致疫情大面积爆发并扩散,而今年肉价提高恰恰与疫病大面积发生相关。现在虽然肉价提高很多,但还没有达到刺激农户回乡养猪的拐点,绝大多数农户对肉价提高不敏感,仍然缺乏增加存栏量的兴趣。这种趋势恐怕将延续至明年。

  当然今年以来,专业养殖户的存栏量是增加的,大约增加30%左右,尤其是在肉价提高之后,但进一步增加的困难不小,原因也是赔本。

  养猪的集约化经营可以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但成本未必能够下降。相反,由于需要雇工,日常管理也需要计酬,整体劳动力价值都会体现在生猪的成本中,这使得肉价不得不上升。由于历史形成的原因,农户自养猪是不计劳动报酬的,因此可以盈利。但农民自养散养很难抵御疫病蔓延,尤其是现在的饲料猪,抗病能力极低。而专业养殖目前的雇工比例大约在30头猪左右雇一个人,越大相对雇人越少,但工资报酬年年提高,今年更甚,原因就是农村劳动力非常紧张。比如泸州纳溪区有3个万头猪场,严格实行成本控制,雇工只有30人,但平均工资达到每月2500元,相比家庭养殖也有几十倍之多,这恰恰是养殖集约化的最大瓶颈。

  调研中发现,目前集约化养猪最大的风险大约如下:一是价格波动风险。很多养殖专业户告诉我,近几年的肉价波动率快赶上股价波动率了,例如前年最低时8元一公斤,现在20元左右一公斤,最担心的不是肉价下跌,而是暴涨。因为暴涨后散户大量恢复养猪,低成本猪大量流入市场,专业养殖必然赔钱。发展集约化养殖需要价格稳定,而影响肉价稳定的因素又太多;二是高附加值猪难以维护品牌,优质猪成本高,但模仿的成本却很低;三是远距离运输成本极高,而超级大户往往必须依赖远距离运输;四是防疫问题。为了减少疫病,必须控制农户养殖发展,这与短期内提升存栏量是矛盾的;五是污染问题。农户养猪有污染,大户养殖污染更大、更集中,完全靠养殖户自身解决,成本太高;六是农村金融欠发达,大户养殖最需要农村金融扶持,但目前能够贷到款的养殖户不到三分之一,而且养猪保险也难以到位。

  以上几大风险,政府都可以帮助解决。比如,控制价格波动可以靠冷库调节,维护品牌政府更应该介入,防疫本来就有政府的责任,污染必须靠政府财政帮助解决。防范猪肉价格暴涨暴跌,政府应大有可为。

  中国农业银行大客户部 何志成

热词:

  • 集约化养猪
  • 农户
  • 高附加值
  • 养殖业
  • 生产成本
  • 存栏量
  • 生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