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测10月PMI、CPI"一升一降" 宏观经济政策微调基础再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张慧敏)10月即将接近尾声,对国家经济具有监测和预测意义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将于明日率先发布。记者采访发现,业内专家对10月当月的部分宏观经济数据预测结果表示乐观,认为制造业PMI将延续近两个月来的回暖趋势,再度有所上升;此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回落至5.5%左右。这“一升一降”将有利于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平衡把握。

  被博友誉为宏观经济数据“预测帝”的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10月PMI为51.8%,比9月回升0.6个百分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鲁政委表示:“10月PMI继续上升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从近几年的历史数据来看,10月都较9月相对有所反弹;另一方面,从汇丰上周公布的制造业PMI初值来看,该数值属于出乎意料的反弹,加上部分地区提前发债、针对中小企业采取相关扶持政策等措施,四季度PMI继续往上走的可能性很大。”

  对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数据CPI,专家认为10月将回落至6%以下,但近期将依然徘徊于高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根据商务部公布的重点产品监测数据,食用农产品及生产资料价格近来连续回落,因此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回落,加上非食品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的连续回落,预计10月CPI为5.4%,到年底将回落至4%左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王天龙则表示:“尽管物价拐点似乎已经形成,但是中国目前的通胀问题依然棘手,且短期内很难迅速解决,整体来看,一段时期内通胀还将维持高位。结合近期国际经济形势,新一轮的宽松浪潮很可能于近期出现,国内应该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同时保持政策的稳健,如果国内释放政策调整信号将不利房地产调控效果。”

  鲁政委则认为,上述两项数据的“一升一降”,意味着以往政策调控时面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控制的两难问题有所缓解,有利于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平衡把握。

热词:

  • PMI
  • CPI
  • 宏观经济政策
  • 宏观经济数据
  • 10月
  • 政策调控
  • 通胀
  • 一升一降
  • 生产资料价格
  • 食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