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测 房地产投资或从今年30%降至15%左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9日,第二届《金融研究》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论坛上,国内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中国经济转型中的金融改革与创新”这一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沈明高认为,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宏观政策有放松的可能。全球经济在放慢,中国经济也不可能不受影响,他预测今年我国GDP增速大概在9%-9.2%,CPI增速为5%-5.2%左右,明年这两个数字都会略低一点,GDP增长可能会在8%-9%之间。其中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个是房地产投资会放慢,今年到目前为止房地产投资还在30%以上,明年很有可能这个增长速度只有今年的一半,这是调控的结果;另一个原因就是出口。出口增长到目前为止大概17%左右,明年这个增速很可能是个位数。明年CPI增速将会在4%-4.5%左右。

  沈明高认为,房地产投资明年会放慢,第一是由于调控的原因。中国目前没有一个合理的房价指数,过去十年中国还没有完全走过一个房地产泡沫的周期。国外有一个指标叫做支付能力指数,用每个月的月供除以每个月的收入,在美国如果这个指数大于15%房价就有泡沫了。他说,房地产政策的放松是有可能的,但是要明显放松是有困难的。现在的限购可能会取消,但是取消后会不会实施房产税,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方向。

  关于内需和外需的变化。他认为,内需为主的行业在过去几年已经开始有一个比较快速的投资增长,未来几年内中国经济的增长还是要靠投资拉动,但是,投资会从为外需为出口而投资转向为内需为国内消费而投资。从我国家庭消费占GDP的比重来看,2010年占33.8% ,在G20国家中是最低的,G20国家的平均值至少在55%-58%左右,这将近20%的差距,就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服务业产能不足,未来经济的增长如果要靠内需拉动,其中一块就是要靠服务业的增长。服务业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目前金融资产的回落比较明显。接下来通胀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最主要的是地方债的问题。他说,必需品消费平稳,奢侈品消费目前来看走势很好。例如,今年上半年汽车消费增长5%,但是进口车消费旺盛,奔驰、宝马、奥迪等增速达到50%。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第二大国,在未来三年有可能成为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这也反映了我国收入结构存在问题。由于经济高速增长导致了消费畸形,这对资本市场的投资也有启示。

热词:

  • 房地产投资
  • 房地产政策
  • 投资增长
  • 房地产泡沫
  • 增速
  • 内需
  • 奢侈品消费
  • 财经
  • 房价指数
  • 首席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