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向东:若无外生力量 经济将处下降通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

  和讯股票消息 2011年10月29日,由和讯网主办的“裂变·创新·抢滩——2011证券市场高峰论坛暨证券行业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在中国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举办。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未来的经济增速假如没有外生力量企稳的话,所谓外生力量就是没有政策转暖的情况下,经济就处于下降的通道之中。

  潘向东表示,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稳增长将会成为主要矛盾。原因在哪里呢?我们来做一个判断,假如没有外生力量的话,经济将处于逐步回落,缺乏外生力量,今年四季度GDP增速将达到8.5%-9%之间,如果政府出手的话,明年一季度GDP增速将会达到8.5%-8.1%,逐步地下台阶。现在的问题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现在没有一驾马车让你感觉到有希望。

  一是实际投资已经是处于下降之中,而且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维持30%以上增速,但成交量已经萎缩,随之而来的就是房地产新开工和投资会逐步下去,一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去的话,实际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就面临着下滑的态势。

  其二就是消费,在房地产调控延续的情况下,房地产成交量萎缩,那么与房地产相关的消费处于回落的状态之中。此外,今年汽车优惠政策取消也影响到消费,我们的消费增速水平已经回落到06年的水平。

  第三是出口,出口是稳中趋降,今年上半年到三季度我们一直担心的是欧债危机,其实欧债危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实体经济,因为我们的出口依然维持较高的增长,也就是说欧债危机目前还停留在国家信用危机方面,还没有过渡到银行信用危机以及未来的实体经济,所以在这方面,虽然欧债达成了协议,让我们看到了很好的希望,但是目前可以导致我们出口大幅回升的条件还不具备。

  从PMI指标来看,虽然9月份有所回升,但更多是由于季节性原因,与历史同期相比,9月份本来就是经济扩张期。另外,影响短期经济周期波动的是库存,8月份很多人说未来补库存会导致经济回暖,因为短期波动对库存确实影响比较大,但是9月份我们看到库存也得到了有效的回补,所以四季度你想寄希望于以补库存来影响经济的维持的话,希望不大。第三个方面是新订单情况,虽然9月份相对8月份有所回升,特别是出口订单方面,8月份出现快速下降,当时很多人担心是不是欧债危机已经影响到了实体经济,其实目前看来8月份是一个扰动,9月份虽然有所回升,但跟历史同期相比,新订单还是处于低温。

  他表示,从以上三个方面和新兴指标来看,未来的经济增速假如没有外生力量企稳的话,所谓外生力量就是没有政策转暖的情况下,经济就处于下降的通道之中。

热词:

  • 外生力量
  • 潘向东
  • 经济增速
  • PMI
  • 下降通道
  • 经济周期
  • 实体经济
  • 银河证券
  • 首席经济学家
  • 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