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两周年:47.6%个股破发 康芝PE跌落66%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石建辉博士,最近引用资料说,美国陆军列出美军24项挑战。美军试图寻找军外机构的技术研究。美国陆军去年向科技战略投入20亿美元,过去10年投入273亿美元。

  许多高科技如因特网等,都是军方先研制出来,然后民用化的。这方面,我也知道比如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二战期间就曾制造坦克,日本三菱貌似也造过飞机。军民结合大有作为。

  石博士思考:“近日创业板跌至741.33点的历史低点。排除过度反应因素,创业板下跌是因为估值过高。估值过高时因为自身价值有限,自身价值有限是因为没有做有价值的事。没有做有价值的事是因为没有人告诉他们该去做什么。”他的诘问是:源自“七大新兴战略行业”的中国创业板,其高科技、战略性含金量到底怎么样?

  石博士的意思是,从规划出发不如从实际需求出发。“如果中国军方确有需求,同时这些需求又不能全由自己解决的话,那么把你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交给民间、交给创业板来做吧。”It's a good idea!我所知道的,A股来自军方的需求——江苏阳光不到10%毛利的军服、海格通信的海军通信产品等。军方的许多真实需求,我们无法了解,比如一些上市公司公开资料因“国家秘密”而不透露。

  我们很多人并不知道也无法推想,封闭的军方需求,对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促进作用。而我们知道,利用民间知识资本,导入创业板的资本效应,军民结合前景实在美好!

  回到现实。今年10月30日,中国创业板2周年。犹忆当年,创业板出嫁了。我在深圳五洲宾馆参加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集体挂牌活动,当日28只股票中,10只首日涨幅超过100%。及至3个月后“打新”机构解禁时,仍有多达12只股票涨幅翻倍。

  泡沫总要破灭。畸形“三高”发行的创业板,还是走向了估值回归。截至10月27日,计有多达129只创业板股票“破发”(后复权),占全部271只创业板股票的47.6%(未考虑当日停牌的5只股票)。破发幅度30%以上的股票33只,破发榜前三名是恒信移动(-54%)、宁波GQY(-51%)、康芝药业(-49%)。

  这3只“破发大王”,绝对发行价都不低。恒信38.78元、宁波65元、康芝60元。相对估值方面,摊薄首发市盈率分别是62倍、73倍、62倍。而以去年年报每股盈利为基础计算的目前市盈率,分别是50倍、32倍、21倍。股价暴跌,估值回归。康芝药业的市盈率,跌落66%。

  这3只股票上市,是在去年4月-5月间,当时大盘在2500点-3100点。彼时创业板“虚火”仍旺,3只“破发大王”估值随市场价值中枢下移而急速滑落,合乎情理。

  不得不说,A股创业板也是一个奇迹。两周年的创业板,仍旧未见直接退市制度,而仍旧可见“包装上市”、“三高”发行。两周年的创业板,带给PE、投机者满袋黄金,带给普通投资者一地鸡毛。

  数据统计,今年6月,A股发行市盈率曾跌到26倍的相对低点,近期则再现上调。石博士告诉我,A股创业板的估值高过香港和纳斯达克,香港创业板目前仅10倍市盈率而已。他认为,未来包括创业板在内的A股估值还要回调,重心再度向下。

  

热词:

  • 海军通信
  • 三高
  • A股
  • PE
  • 退市制度
  • 估值
  • 军方
  • 股票涨幅
  • 国家秘密
  • 破发大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