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货币政策未来十年不会有重大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物价回落、房价下降似乎让宏观政策转变有了可能。市场对货币政策的放松显然加大了期待。

  10月24日到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滨海新区调研,首次提出“预调和微调”。

  29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强调注重“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同时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稳定物价和进一步巩固房产调控成果。

  随着CPI拐点出现,限购下的房价的开始下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加大,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紧缩货币政策暂时告一段落,货币政策有了转向的空间。

  但政策的转向到底有多大的尺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2011汇丰财富论坛”上发言时明确指出,中国货币政策在未来五到十年都不会有重大放松。

  “年底之前,如果出现一些微调的话,我不奇怪。但是如果你告诉我会出现重大的放松,我会感到非常吃惊。”李稻葵坦言,“我相信,中国货币政策未来五到十年都不会有重大的放松,都会比较谨慎。道理很简单,因为其他的国际货币的发行国在实行宽松的政策,已经替我们放松了,热钱还会涌入,我们凭什么还要放松呢?”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也在出席某论坛时表达类似的观点。她称:“连续三年的高额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决定了中国不能走银根放松之路,现在大家都寄希望于放松银根,我认为绝对不能放松银根。”

  对于房地产调控,李稻葵的观点很坚决:“房地产的调控没有回头路,不可能再回到过去那几年每年10%以上的快速上升阶段。增长速度再往下降,我也不认为房地产会重新回到过去的形势。已经出台的限购政策我不认为会轻而易举地缩回去,也可能逐步微调,但是不可能很快往回走。中国经济靠卖地,靠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这个发展模式已经过去了。”

  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未来1-3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期,增长的速度会有所放缓,可能不会重复两位数的增长,最有可能8.5%左右,甚至更低一点。

热词:

  • 货币政策
  • 李稻葵
  • 放松银根
  • 货币供应
  • 房价下降
  • 小微
  • 央行货币
  • 财经委员会
  • 国际货币
  • 吴晓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