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成股基跑输大盘 领头羊屯兵低估值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十月市场表现红红火火,然而今年十月以来,大盘却走得跌宕起伏。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281股票型基金中,十月以来截至27日仅有26只股基跑赢了上证指数。从基金的三季报中可以发现,领涨股基的重仓股多为估值偏低的银行股,而垫底股基的持仓则多为去年十月涨势凌厉的煤炭、有色个股。

  九成股基跑输大盘

  去年十月,上证指数在16个交易日蹿升近400点,火爆的行情令人记忆犹新。而今年十月市场行情的进展却是跌宕起伏,让不少提前布局的投资者期待扑了空。数据显示,10月以来截至27日,在纳入统计的281只股票型基金中,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跑赢大盘的基金仅有26只,九成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落后于大盘3.2%的涨幅。其中排名第一位的股基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7.02%,而排名垫底的股基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却为-5.79%,首尾两股基净值增长率相差12.81%。

  低估值VS强周期策略

  结合业绩排名居前和殿后基金的三季报可以看出,造成业绩差异的原因不在于仓位,而集中体现在低估值与强周期的投资策略差别上。十月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的股基是长城品牌,持股占基金总资产比在90%以上,其三季报中披露的投资策略为,在7月初的相对高位,减持了部分水泥、家电、煤炭等行业的股票,并使资金进一步向估值低、增长确定的行业和公司集中,以增强投资组合的抗风险能力。长城品牌优选三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也体现了其低估值的选股思路,前四大重仓股均为银行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35.59%。此外,十月以来净值增长率为4.89%,排名第二的嘉实主题新动力,在三季度选股上进行了比较大的改变。在7月初逐步将水泥板块获利了结,然后在8月份开始逐步减持中小板的成长股和食品板块,转向价值低估的大盘股,其第一重仓股为北京银行。两只基金低估值的选股思路也得到了市场的应验,十月以来金融指数表现强于上证指数,10月12日当天反弹幅度就高达6.1%,成为了十月以来市场的中流砥柱。

  而十月以来暂时业绩垫底的股基,持股占基金总资产比也在90%以上,但其投资策略则较为激进。该基金认为流动性过剩依然影响着市场,投资方向主要偏向于能源与资源,看好煤炭、有色、金融以及新兴产业方面。从其三季报披露的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出,前五大重仓股中就有四只是煤炭股。另一只排名倒数第三、净值增长率为-2.23%的股基,在三季度也重点配置了上游资源类行业以及制造业行业。尽管去年十月呈现“煤”飞“色”舞,然而今年十月初期煤炭却呈现集体暴跌,煤炭股的市场角色彻底颠覆。

  有业内人士认为,技术分析的三大假设中,其中一条就包括历史会重演。然而今年十月在国内通胀高企、货币政策持续紧缩、扩容压力仍大等内忧之下,欧债危机、美国经济衰退等外患的影响下,难以复制去年同期的行情。今年十月的市场可谓令投资者大失所望,但也在情理之中。

  

热词:

  • 股基
  • 大盘
  • 单位净值
  • 股票型基金
  • 净值增长率
  • 流动性过剩
  • 基金资产净值
  • 重仓股
  • 银行股
  • 选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