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到期资金量降三成 券商冀央行放水减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10月31日讯 尽管决策层近期释放出政策微调的信号,但公开市场资金面依然持续收紧。央行回笼、到期资金量大降及补缴准备金等因素或再度令市场承压,有券商预期央行将通过放松信贷及调整存准率的手段减轻流动性压力。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共实现190亿的资金净回笼,延续两周来的偏紧态势。中金公司认为,受节后现金回流以及财政存款投放力度增大影响,短期银行间流动性略有宽松,再加上十一月初市场资金压力较大,央行是有计划地通过大量的短期正回购方式来平滑到期资金。

  受此影响,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SHIBOR)隔夜利率收盘创下月内新高,达到4.94%,较月内的低点上升超过200个基点。银行间债市收益率也再度上升。Shibor是中国货币市场的基准利率,根据16家银行的报价计算,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松紧程度。

  WIND数据显示,十一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3250亿元,环比减少33%。进入十二月份,到期资金量将剧减到只有数百亿元,且在整个明年一季度都将维持在此地量水平。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市场担心十二月开始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将大幅缩水,银行拆借意愿不强。从目前的公开市场到期量和外汇占款的缓慢下行趋势来看,明年一季度流动性将重回偏紧状态。

  此外,主要大型银行将于11月5日最后一次补缴存款准备金,金额在1400亿元左右,或将进一步打压短期资金面。央行早前宣布将银行的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的保证金纳入准备金的上缴范围,银行将分批次上缴。在首次上缴约500亿元的9月5日,隔夜利率上涨了41个基点。

  尽管市场资金面利空不断,但温家宝总理近日在天津考察时提出“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还是给了市场对政策放松的期待。东北证券就认为,货币政策的放松路径将从信贷放松到差别准备金率的调整,预计在11、12月份兑现,其中信贷将有望提高到5500-6000亿。

  央行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为4700亿,是21个月来新低。(全景网/成亮)

热词:

  • 央行
  • 券商
  • 债市收益率
  • 公开市场
  • 资金面
  • 市场资金
  • 中金公司
  • SHIBOR
  • 银行间市场
  • 减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