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RQFII产品准备就绪 各方等待细则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称,开通RQFII最大用意在于创造离岸人民币的回流渠道

  “我们准备了RQFII的产品,但具体还是要等相关的细则出来才能最终确定。”一家在港券商相关负责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

  记者最新了解到,目前,关于RQFII的相关方案有关监管部门正在逐步落实中,而推出的进程正在加快。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香港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将前往北京,与发改委、央行、财政部等官员会面,商讨人民币FDI细节,拓展RQFII及推动港股ETF挂牌等。报道同时称,加快推出RQFII,以及进一步扩大额度,也是港府将向中央部委争取的一大重点。

  RQFII,即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年8月份在出席相关论坛时表示,将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起步金额为200亿元。随后,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表示,RQFII很快能推出,其以在香港的内地券商优先申请,RQFII不会占现有QFII的额度。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RQFII不分流现有的QFII额度,而是拥有自己单独的额度,在香港的活跃资金可以通过这一新的机制回流到内地金融市场,RQFII推出的意义更多在于这种投资通道的打通,一旦通道建立起来,大家就有理由对政策在合适的时候放开有更多期待。具体政策措施的实施和效果,还是有待时间检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开通RQFII可以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节点,其最大用意在于创造离岸人民币的回流渠道。随着在港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的不断扩大,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也会越来越大,如果没有建立有效的回流渠道,那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不可持续。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曾表示,RQFII的放行将促进人民币回流渠道的建立,人民币国际化即将迎来“扩容与扩量”并行的全面提速。

  对于将要推出的RQFII,基金公司也是跃跃欲试。

  “我们在前期已经做了很多准备,虽然目前尚未见到具体的细则,等细则出来后产品获批还需多长时间也难以预测,但公司一直在做准备。”一家已经上报产品方案的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士表示。该人士同时称,公司目前正在等待进一步的消息,未来会根据相关政策作出反应。”

  博时基金(国际)董事总经理赵小宝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公司的RQFII产品已具框架,监管机构一旦公布政策细则,以及公司获批RQFII资格及额度后,料产品很快可面世。

  业内人士称,借着RQFII的推出,基金更可直接投资国内,对基金的发展有更大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