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3家房企资金高压:中信银行高利率输血浙江广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樊帆/文

  3家房地产公司总资产为2421亿元,总负债为1822亿元,资产负债率平均为75%

  “裸降3500,均价8500元/平方米”,这是杭州世茂首府打出的降价牌,降价幅度达到30%。房价下跌,刚刚买房的人出师未捷身先死,还没交房就已损失惨重。于是,各种“业主围攻降价楼盘”事件不绝于耳。

  不管房价下跌是真跌还是假摔,房地产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已经是事实。房价下跌、销售业绩下滑、融资难等一系列困难摆在房地产公司面前,哪些房地产公司最为困难?哪些银行面临风险,需要拉响警报?

  13家房地产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75%,货币资金不抵短期债务

  “目前,房地产公司销售不通畅,银行贷款十分困难。但是现在的情况相比2008年还算比较乐观,近期融资渠道越来越少,基金现在还有一些,信托业量很小也可以做,股权融资则很难。”中信证券地产分析师王德勇说道。

  银行贷款难,其他融资渠道又较为狭窄,而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企和货币资金不足,多重困难摆在房地产公司面前。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对国内上市房地产公司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借款额较大,货币资金供应短期债务(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之和)可能出现困难的上市公司至少13家,包括中华企业、嘉凯城、中粮地产、泛海建设、荣盛发展、中南建设、滨江集团、苏州高新、京投银泰、荣安地产、中航地产、浙江广厦、云南城投等。

  这13家房地产公司总资产为2421亿元,总负债为1822亿元,资产负债率平均为75%。滨江集团2011年中报显示,其资产合计为327亿元,但负债合计为26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0.78%。除了滨江集团,中南建设、中华企业、荣盛发展、荣安地产以及苏州高新的资产负债率都超过了75%,其他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基本都超过了65%,可以说都是在高负债运营。

  而公司持有货币资金量一定程度代表了公司财务运营状况,特别是对冲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的难易程度。在这13家房地产公司,其货币资金都低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之和,一旦销售跟不上或者融资存在困难,资金出现供应不足,公司可能出现难以偿还债务的情况。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根据公司2011年中报统计,浙江广厦、中粮地产、京投银泰、荣盛发展和荣安地产的短期债务都是货币资金的2倍以上。

  浙江广厦短期债务额达到了11.7亿元,而其货币资金额3.15亿元,目前短期借款都超过了10亿元,不难发现,浙江广厦目前的货币资金难以应对短期借款的偿还,资金出现了明显的短缺。中粮地产和京投银泰也接近3倍,中粮地产短期债务为48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17亿元,京投银泰的短期债务超过20亿元,而货币资金仅为7.3亿元,都面临着短期需要大额还款的局面。滨江集团虽然债务主要为长期借款,但是其短期债务仍然高于货币资金,短期资金也是“供血不足”。

  浙江广厦货币资金不足,中信银行高利率输血

  浙江广厦目前面临着较为严重的资金困难,而在短期内需要偿还的借款又十分巨大,对于借款给浙江广厦的银行,存在着收款难的风险,在浙江广厦借款额较大的银行主要有西安银行、中信银行和工商银行。西安银行2009年在一个月内至少为浙江广厦提供了3笔贷款,资金额至少3亿元,均在明年上半年到期,其中,2009年4月23日,浙江广厦从西安银行借款1亿元,利率为6.4%。不过三天之后,再次从西安银行借款1.5亿元,一个月不到,在2009年5月22日,又从西安银行至少借款0.5亿元,可见,这段时间,西安银行不断为浙江广厦提供资金,部分贷款已经偿还,但是这3笔贷款都需在明年上半年全部还清。

  2009年是西安银行为浙江广厦解决资金困境,而在2011年,中信银行则充当了排头兵,在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为浙江广厦同样提供了3笔同期到期的较大额贷款,今年1月,中信银行提供了1亿元贷款给浙江广厦,利率为5.85%,接着在4月和6月,继续提供了总额为1亿元的贷款,但是利率却是猛涨,达到了8.32%,这表明浙江广厦此时严重缺乏资金,只有提高资金成本来获得贷款。

  中粮地产也面临着沉重的债务问题,为了缓解债务,中粮地产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不断抛售江西铜业、招商银行、中汇医药、中国宝安等股权。今年1月和3月,中粮地产先后两次出售招商证券股票,共抛售2621.07万股,利润约为3.52亿元。

  然而,其借款数据仍然庞大,中报显示,中粮地产短期借款达到了4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4.85亿元,其中,招商银行上海徐家汇支行2009年11月贷款给中粮地产的近2亿元今年9月底到期。

  中粮地产的贷款额较大的银行主要有建设银行成都第九支行、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农业银行宝安支行、中行深圳市分行,贷款额都在3亿元以上,除此之外,东亚银行北京分行为中粮地产提供了7亿元的贷款,明年将到期。

  银行贷款难以获得,中粮地产只有通过其他途径获得,今年7月23日,中粮地产向中粮集团下属公司申请的37亿元贷款额度期限为三年,利率不超过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1.2倍,同时向中粮集团申请15.75亿元委托贷款延期一年。

热词:

  • 浙江广厦
  • 房地产公司
  • 中信证券
  • 高利率
  • 银行借款
  • 货币资金
  • 中信银行
  • 房企
  • 资金成本
  • 输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