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皮:当下中国经济需要的是保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GDP在2010年第一季度达到11.9%,那个时候紧缩叫降温,现在GDP跌到了9.1%,这个时候还一味紧缩,恐怕就不能叫降温,而叫冰冻,很显然,市场需要的是保温。

  美国干掉拉登,北约干掉卡扎菲,2011年的这两件大事,看似相互没有联系,实际却影响深远。

  拉登之死,美元立刻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弱势,在美元指数滑落到72左右时戛然而止,返身向上,一度冲到80左右,相应的,国际油价从115美元上方滑落,最低跌破80美元;而当卡扎菲毙命的画面出现在电视上之时,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应声而落达1%,油价重新在85美元上下波动,一切又回到了2010年的正常状态。

  毫无疑问,无论是拉登还是卡扎菲都是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心腹之患,前者策动的“9·11”已经成为全球恐怖主义的代名词,而后者挟日均2%全球石油交易额之势反复无常,一个时刻在恐怖主义阴影笼罩下的世界,怎么会有什么复苏的美好前景呢?

  美元是全球大宗商品期货的计价单位,美元涨,原油跌;美元跌,原油涨;美元弱,全世界为美国消化赤字,美元强,全球通胀压力马上就减轻不少。

  虽然从货币主义者的角度看,一切通胀现象都是货币现象,货币发多了,价格就上涨,但反过来,对付通胀却不是简单的货币收缩就可以万事大吉的。2010年之后,中国一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准备金率提了9次,利率提了4次,但CPI并没有同步回落,因为导致国内通胀的根本性的因素并不仅仅在于流动性过剩,还有国际上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影响,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输入性通胀。

  国际上油价、粮价、基础金属价格在上涨,中国的CPI又怎么可能下降?流动性全部收回了也降不下来,成本就撂在那里!更何况,紧缩有利就有弊,紧过头就是弊大于利。GDP增速在2010年第一季度达到11.9%,那个时候紧缩叫降温,现在GDP增速降到了9.1%,这个时候还一味紧缩,恐怕就不能叫降温,而叫冰冻,很显然,市场需要的是保温。

  2011年的CPI和GDP在7月之前均出现了背离的走势,CPI在持续上涨,而GDP却在持续回落,剪刀差的出现,让调控左右为难。刺激也不是,打压也不是。

  现在的形势在开始变化,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对我的判断提供了新的支持,9月份的CPI回落到6.1%,PPI回落到6.5%,和7月份比,CPI回落0.4%,PPI更明显,回落的幅度有1%,也就是说CPI和PPI都已经开始出现了持续的回落,和GDP的回落保持同步。从趋势上看,这种同步只是开始而不是结束,未来会不会出现利率上调准备金率下调的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我们可以观察。如果出现,或许就是宏观调控的神来之笔。

热词:

  • CPI
  • GDP
  • 流动性过剩
  • 2010年
  • 保温
  • PPI
  • 油价
  • 拉登
  • 卡扎菲
  • 9·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