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人民币收藏市场大幅跳水 最大降幅达35%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下半年以来,钱币收藏市场一片火热,多种币值价格涨势强劲,备受争宠。然而,近期整体价格却开始下滑,尤其是第四套人民币出现大幅下跌,跌幅近三成。这让不少投资者在被套牢的同时,陷入难以割肉境地。

  第四套人民币最高跌幅达35%

  “本以为钱币和金银一样,是保值的投资品,无论如何肯定不会贬值。但现在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市民邹先生今年年初看到人民币收藏市场一片火热,趁机买入价值2万元的1990年版的贰元纸币。没想到,半年之后,不仅没有升值,反而亏损近30%。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一时难以接受。

  记者发现,近期人民币收蔵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普遍价格出现回落。其中尤其以前段时间炒得最猛的第四套人民币中的2元面值跌幅最大。

  据中江文化城一位收藏专家表示,目前第四套人民币虽未正式退出流通领域,但银行方面已对部分币值“只收不付”,并对收上来的残币、旧币进行销毁。鉴于此,不少收藏家、炒家认为其退出流通市场已成定局,遂纷纷将目光投向这套人民币,尤其是第五套中没有的2元币值更是抢眼,价格一再攀高。据悉,在2010年10月,第四套人民币中1990年的2元,已经从2元涨到了30多元,而到今年,则一度涨到45元;第四套人民币中1980年的2元,则从面值涨到80元左右;1980年的50元涨势更猛,从面值涨到4000元。据悉,人民币收藏价格迅猛涨势从去年下半年一直持续到今年4月份。

  然而,进入下半年以后,人民币收藏市场价格却整体交易惨淡。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的2元已经跌到60元左右,跌幅近25%;1990版2元人民币,已从40元左右跌到了26元,跌幅达35%。据悉,目前部分商家已由于第四套人民币的1角纸币交易量小,已不再收购。

  “第一、二、三套人民币价格比较平稳,第四套跌幅最大,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有下降的趋势。”老收藏家宋修良说。

  市场供需失衡,久盘必跌

  “纸币市场涨跌很正常,按往年惯例,每到11月份钱博会召开之前,人民币收藏价格都会有所回落。再加上去年以来,第四套人民币一直涨的比较厉害,许多业内人士无法准确判断市场动向,所以在涨到一定价格后,有价无市,商家也只好停止操作。而这时,只要有急于用钱的个人想降价交易,瞬间就会拉动整个市场价格的下跌。”宋修良说,这次第四套人民币暴跌,可以看做是市场充分消化、盘整的一个过程,而只有跌下去了今后才会有上涨动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第四套人民币大幅下跌,与前段时间江浙地区爆发高利贷风波有关,炒家资金吃紧,于是将第四套人民币藏品抛售。但是宋修良认为,南方炒家抛售的影响只占一小部分,主要还是市场流动筹码变大所致。

  为什么同样是1980年人民币,2元降幅最大,50元却没受到影响?宋修良用图表方式向记者解释说,1980年整套人民币中,50元面值的存量最少,如果最后所有币种都按配套出手的话,各种币值最终的使用量必然要与50元的存世量相等,这就意味着将有很大一部分2元纸币无法得到匹配。而不能成套匹配,单张销售又无意义,最终只能被搁浅。

  据悉,人民币礼品册的抛售也为价格下滑注入推力。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人们开始将目光集中在尚未停止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礼品册上,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该套币的价格普遍涨了30%以上。而最近,礼品公司将手中积压的礼品册大量抛售,自然也导致其价格下跌。

  “第四套人民币还未正式退出流通市场,严格意义上讲,操作这套人民币是非法的。所以,炒家们也不敢将第四套人民币炒到太高,久盘必跌。”宋修良说。

  不仅要防“假钞”,还要防“真钞”

  “人民币收藏在变现时也并不如股票能明码标价。”据宋修良介绍说,现在经销商回收人民币的价格,是和这款币值的市场活跃性相关的。如果其价格正出去上涨期,收购价和市场价差价就比较小,而如果这款币值正处于价格下跌期,那么收购价和市场价就要有很大的差距。“商家也都在预算自己的风险承受力,如果下跌幅度太大,对他们的打击也是巨大的。”

  “人民币收藏市场除了要提防假钞外,还要提防”画过妆“的真钞。”中江文化城经营纸币的赵先生介绍说,由于第四套人民币中1980年的要比1990年的纸币值钱,所以有不法商家把1990年纸币的金属线抽掉,然后利用各种技术将年号和冠号也都进行修改。如此一来,纸币还是真钞,照样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消费,但是在收藏市场却已价值翻倍。

  “炒人民币和炒股一样,见钱快但风险也大”。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人民币收藏和股票的不同在于,操控市场所需资金要小很多。据他介绍,部分人民币收藏价格的话语权只掌握在“庄家”手里,“庄家”拥有最大的持有量,他们的收购以及抛售都会给整个市场带来震感。因此,投资者如果判断不准,必然会被“套牢”,难以翻身。 “如果想在收藏市场做投资,最忌讳的一个字就是贪。”宋修良说,任何投资品种在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市场规律后,肯定会有风险,价格越高风险越大。对于目前有人想趁低价购买第四套人民币,宋修良提醒,第四套人民币在未退市之前,谁也测算不清其存世量,这为其作为收藏品的公道定价带来困难,也为高位进货者带来风险。因此,眼下不宜盲目追高。在他看来,消费者若想长线投资,第一套和第二套将更合适,由于这些人民币藏品数目有限,有些已经尽版,升值空间更大。而第四套人民币,现在仍属于流通货币,私下炒卖流通中的人民币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最好不要碰。

热词:

  • 人民币收藏
  • 第四套人民币
  • 1980年
  • 收藏市场
  • 市场流动
  • 市场供需
  • 市场出现
  • 跳水
  • 庄家
  • 币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