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游资介入钱币市场 庄家热炒第四五套人民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三十年来,炒普洱、炒藏獒、炒公墓、炒狗、炒兰花…炒作的题目层出不穷。而今天的成都,投资者正将目标瞄准钱币市场。据悉,第三套人民币中没有流通过的全新背绿水印壹角昨日的市场价为39500元,暴涨近40万倍。而第二套人民币中的黑色十元面额(业内称大黑拾),昨日全新品相的单张售价为195000元。

  菜市场内多了收旧币的商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大学路菜市场。在一家香油铺子旁边,记者注意到一个写有“高价收购”字样的易拉宝广告牌,内容标注着第一套至第五套人民币的不同收购价格。香油铺子的老板娘告诉记者:“这个是我们帮别个摆的,那个老板正在隔壁打麻将,你有旧币要回收就拨打广告牌上留的手机号。”

  随后记者见到了这位自称姓周的老板,他说自己在菜市场摆摊已经有两三个月了,生意还可以。前不久,才有一位40岁左右的女士拿了200张1980年的100元来卖。“我开的价是150元一张,一次性就从附近的农行给她取了3万元。”周老板很是得意。他向记者表示,为了拓宽市场,最近他准备到附近的几个农贸市场都摆上广告牌。“其实很多老人家里都有旧币,他们来买菜的时候就正好顺便带过来卖给我。”而对于收来的旧币将流向何方,周老板神秘的向记者透露:“在本地卖不起价,我是拿到广东去交给朋友才能赚到钱,做这行就得有路子。”

  菜市场钱币商人大多来自甘肃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成都各大菜市场内都可以找到打着“高价收购”广告牌的钱币商人。他们大多来自甘肃,彼此之间都认识且熟悉。他们收来的钱币,并不在成都出售而是寄往外地。据悉,类似于这样的菜市场钱币生意,已经红火了1年多,此类钱币商人的数量在全国范围内不下几百万人。

  炒家警告

  庄家跑了你不跑 可能砸在手中

  除了菜市场内的钱币商人,成都市内还有很多人也在关注钱币。据商家黄治勇介绍,做钱币这一行就是靠眼光。有些钱币升值厉害,是因为有庄家在炒。如果你跟对了庄家,400%的利润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庄家跑了,你还不跑,那么很可能砸在手中。他指着一包贰角的纸币告诉记者,这是他6000多元买进的,当时买了好几包。随着价格上涨,已变现数包,仅剩这一包。他称,这包贰角纸币曾升值到50000多元,“我想等行情,就没有出手,结果现在的价格跌落到40000多元。”

  专家揭秘

  哪些人在热炒钱币?

  炒房炒股的大量游资介入钱币市场

  四川省收藏家协会钱币专业委员会主任熊建秋告诉记者,炒热钱币市场的少部分人是收藏爱好者。而大量的是社会上的游资机构,其中主要是炒房和炒股的资金,流入了钱币收藏市场。熊建秋说,在今年4—6月,由于黄金(1769.30,11.30,0.64%)、白银的持续走高,这部分游资,被吸引到了金银投资领域。但目前金价过高,钱币市场出现下跌行情,游资又回到钱币市场,继续拉升价格。

  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被热炒

  背后有庄家在炒作

  据悉,1997年7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就曾下发过《关于禁止非法买卖人民币的通知》,通知明确:1、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包括纪念币),经营已退出流通的人民币,必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2、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装帧和经营装帧的流通人民币。

  但据记者采访得知,在成都市文殊坊邮币市场中,被明令禁止上市交易、正在市面上流通的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也在被交易的行列内。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熊建秋对记者如此表态:“我可以负责地告诉你,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肯定有庄家炒作。”他表示,投资者应远离炒作痕迹明显的品种。

  延伸

  钱币藏品变现有三种途径

  熊建秋称,如果有市民希望将手中钱币藏品变现。目前主要有三种途径:第一,参加拍卖会。但拍卖会是有门槛的,是否能参加拍卖会还要看藏品的价值。第二,直接和藏家交易。这需要碰巧遇到喜欢并需要这些钱币的藏家。第三,找到钱币商人出售。这需要持币人心中有数,知道自己手中藏品价值几何。否则很容易被商家诱导,以极低廉的价格把珍品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