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川小贷公司数量仅占全国2% 市场空间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8日,央行官方网站公布《2011年三季度小额贷款公司数据统计报告》,截至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3791家,贷款余额3359亿元,前三季度累计新增贷款1379亿元。

  而报告称四川仅有61家小贷公司,占总数的比例不到2%。报告同时显示,四川的小贷公司贷款余额为100.51亿元,占全国贷款总额数不到3%。

  统计有延迟 四川实际有110多家

  “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批准了110多家小贷公司。”昨日,省金融办相关人士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有80多家已经开始营业。小贷公司数量占全国的比例少,主要是因为门槛较高。

  按照《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暂行办法》规定,2人以上200人以下自然人都可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但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和地震极重灾区不低于5000万元)。“要求注册资金起码要1个亿,这样让小贷公司的规范性更强,因为实力较为雄厚,其管理上也要相对好一些,减少风险。”

  据了解,目前小贷公司在国内发展非常快速,上半年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3366家,贷款余额2875亿元。短短3个月时间,数量就增加了400多家,贷款余额也增加了500多个亿。

  市场空间大“仍是一片蓝海”

  “这个市场需求是巨大的。”中国小额信贷联席会副会长、瀚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祥说,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国的中小企业有818万家,个体工商户,就是微型企业有3400多万家。中小企业,按100万的信用贷款需求来推断,那就是8万亿。微小企业,按10万人民币贷款的额度来算,那就是34万亿,共有42万亿。

  除去贷款需求、风险等因素,理论上的市场空间是20万亿,其中存量在6万亿左右,还有潜在的空间是15万亿左右。“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

  而在四川,从最开始的广元全力、广元融利、南充美兴等三家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到目前的100多家,不少中小企业、微型企业都从某种程度上解决了融资难的困境。

热词:

  • 小贷
  • 瀚华
  • 小额贷款
  • 公司数量
  • 贷款余额
  • 市场空间
  • 公司管理
  • 央行
  • 美兴
  • 新增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