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林巴斯内讧:解雇总裁 股价跳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数额巨大,流向不明,

  奥林巴斯多笔收购交易充满疑团。

  需要答案的,不仅有被解雇的CEO,还有它的众多股东。

  如果只是如奥林巴斯的董事长菊川刚所言,解雇首位非日籍总裁—英国人迈克尔·伍德福德是源于后者始终不能理解日本文化及其独断专行的行事风格,资本市场也许不必显露出如此恐慌的情绪。

  从10月14日解雇令一发出,奥林巴斯股价经历了连续一周的大幅跳水,截至10月21日其市值已经缩水过半。

  而今年4月1日伍德福德被任命为公司总裁兼COO时,外界曾一致看好,认为这是奥林巴斯为推进国际化而做的努力。

  而仅仅在解雇令发出的两周前—10月1日,伍德福德还被提拔为CEO。难道他的“独断专行”是在近两周才表露出来的吗?

  伍德福德的解释是,今年7月他在日本看到一篇关于奥林巴斯并购交易引起巨额损失的报道,他据此询问包括菊川在内的董事会成员,却被搪塞说:“你已经很忙了。不用担心,这个会由我们来对付。”

  之后伍德福德开始委托普华永道进行调查,并与董事会交涉。10月11日他向董事会发出邮件,提出希望菊川董事长及一位副总裁引咎辞职。但随即,他就在10月14日举行的临时董事会上被宣布解雇。

  伍德福德调查发现,2008年以约2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医疗器械公司Gyrus Group时,奥林巴斯总共向财务顾问支付了超过收购金额30%,约6.87亿美元的费用。这甚至比Gyrus Group的年营业额还要高,而类似收购交易的手续费一般从1%至2%不等。最匪夷所思的是,作为财务顾问的AXES American和AXAM Investment两家公司都只是空壳公司。

  他还发现,在2006年至2008年之间,奥林巴斯以总计9.5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三家与奥林巴斯主营业务关联度不高的公司,而且三家公司的营业额相加只有不到0.2亿美元。

  伍德福德已经就此分别向英国及日本监管机构提出审查请求,并决定战斗到底。

  面对质疑,奥林巴斯始终坚称“交易中不存在违法或不公正的行为”,但在股东方的催促下,其21日表示会尽快成立第三方委员会来调查交易的详情。

  奥林巴斯虽然以相机制造商的身份而广为人知,但其影像业务长期只能徘徊在第二阵营,占据全球市场过七成份额的医用内窥镜才是奥林巴斯最大的优势项目。在2011财年,其影像业务亏损达1.97亿美元,而医疗业务则盈利9.1亿美元。

  为改善业绩,伍德福德在掌管奥林巴斯后发起了旨在削减销售及一般管理费的“cost cutting20”活动,希望每年能节省约7.49亿美元。通过削减欧美地区零售店铺的人力及促销费用,2011年4月至6月,在经过持续6个季度的亏损后,奥林巴斯的影像业务首次盈利。

  伍德福德的离开势必会影响成本削减计划的实施,但左右奥林巴斯命运的还不仅于此。股价的连续受挫,为其潜在竞购者—无论是与其医疗业务还是相机业务有重合的公司,前者如西门子后者如佳能—均提供了机会。

  不过现阶段各方均保持观望态度。毕竟潘多拉的盒子才刚刚被打开,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一切难料。

热词:

  • 奥林巴斯
  • 股价
  • 跳水
  • 解雇
  • 影像业务
  • 2008年
  • Gyrus
  • 医用内窥镜
  • 财务顾问
  • 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