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我国船配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月-6月,国内船舶配套产品进出口贸易逆差超过12亿美元。数据中显示,当前,国内船配业的产品发展现状是未能很好地满足造船业的需求,产业结构亟需调整。而随着关键船用设备进口免税政策的出台,国内船配企业在发展高端产品的时面临的市场竞争或更加激烈,开发难度或会进一步的加大。

  尚普咨询机械行业分析师指出:目前,我国船配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端产品这个目标。而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从多个方面着手。

  近几年,在“做强船配业”的呼声中,很多地方开始重视船配业的发展,不过绝大多数企业走的是低端路线,企业竞争十分激烈,一些企业逐渐被淘汰。而这种“低端难存活”的局面是阻碍船配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当前,我国普通船用设备的产能已经能够满足造船业的需求,加入新项目继续集中在低端,就会导致产能过剩,同时,随着船舶产品不断升级,在全船中普通船用设备的价值比例将会更小,因此要想实现2015年本土生产的船用设备装船率(按价值计)达到80%以上的目标,就必须攻破难关,发展关键的高端船配产品。

  而发展高端船配业必须找准重点。以前,船用柴油机是制约我国造船业发展的关键船用设备,但近年来,该产业发展较快,船等机的状况得到了缓解,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该产品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因此今后企业更应着眼于发展船机二级配套产业,通过完善产业链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且,我国配套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新品研发或者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中国车船配件市场调查报告(2011版)》显示:发展高端配产品还需要多方面的支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发展高端产品有赖于船配企业尽快增强相关意识。不但专利认证意识和船级社认证意识要增强,服务意识也必须增强。未来,船配业产业发展的必要趋势是跟随船业发展的脚步,走高端路线。但是,船配业的高端之路不会很平坦,我国要想在技术含量高,研发难度大的关键船用设备领域取得成就,就必须得加倍的努力,尤其是船配企业,更应该努力去破局。(尚普咨询)

热词:

  • 尚普
  • 船用设备
  • 造船业
  • 高端产品
  • 船用柴油机
  • 产能过剩
  • 船级社
  • 船舶配套
  • 逆差
  • 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