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小型风电市场迎来发展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来,在开发新能源步伐中,风电发展最为迅速,其中小型风电的开发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家能源局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期内,国家将不再一味发展大型风电基地,也将鼓励风电的分散式开发,小型风电的相关扶持政策将会陆续出台。“十二五”期间,在加快发展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的同时,将积极推进小型分布式风电开发,加强海上风电建设。加快发展小型分布式风电项目或将成为推动风电持续发展的新契机。

  近年来,我国风电产业呈现迅猛发展态势。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0年底,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182.7万千瓦,均居世界首位;2011年上半年,我国新安装风电装机容量已超过600万千瓦;依照“十二五”规划,截止2015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达1亿千瓦,其中海上风电达将到500万千瓦,而分布式风电装机将达3000万千瓦,这将为风电产业特别是小型风电的发展带来机遇。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发展小型风电具有三大优势:一、除三北地区具有优质风资源外,我国其他地区也广泛分布着可被利用的风资源,但不具备发展大型风电的条件,却是发展中小型风电的沃土;二、分散式的中小型风电具有就近入网、就地消纳,不需要电网的远距离输送等优势,尤其是在东部电力负荷中心区域,可就近建设一些小规模风电,以缓解用电压力;三、长期以来影响我国中小型风电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成本太高、利润太薄。近年来,随着风机国产化带动风机价格的大幅下滑,为我国发展小型风电创造了有利条件。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风电可行性研究及投资盈利预测报告》显示,我国风力等新能源发电行业前景十分广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随着我国风电设备的国产化,风光互补系统等新型技术的日渐成熟,在大规模建设风电基地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发展小型风电成为一种思路,小型风电的成本可望再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进一步提升,小型风电市场潜力巨大。(尚普咨询)

热词:

  • 风电发展
  • 风电装机容量
  • 风电项目
  • 风资源
  • 中国风电
  • 新契机
  • 十二五
  • 分布式
  • 风光互补
  • 电力负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