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维棉:把袜子卖便宜的创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做互联网的朋友找我聊天,说去年你写过一篇把袜子卖贵的创意。现在有了把袜子卖便宜的创意,而且据说已经进行A轮3000万美元的融资。可见袜子这种产品买便宜还是有机会的!

  我说,我同意你的看法。你说的公司我知道,维棉网。

  无论卖贵还是卖便宜都要立足一个关键:以差异化的方式进入一个空白市场。而不是单纯的以贵或者便宜来区分。

  对于维棉这种模式,卖“便宜”的机会来自于“相对的便宜”,从利润上讲,还是贵的。

  普通超市10元左右的棉袜是有品牌的,恒源祥、七匹狼、浪莎等。但是10元的售价里面包含很多广告的成本,传统的袜子品牌都是有广告支撑的;包含进店费、上架费、分销商层层搜刮的成本,最终你认为消费者花这10元钱,到底有多少钱是真正属于这个袜子,相信不会很多。

  于是,网络直销就变成了一个空白市场。

  省掉了中间环节,以相对低的价格送货上门的卖袜模式就有了机会。况且,袜子、内裤属于大消费市场和弱品牌商品,电商的销售模式很容易取得成功。

  大消费市场

  中国13亿人口,每人多少双袜子,多少条内裤,这种商品不仅总量大,关键会形成固定的消费频率,还容易形成惯性消费。

  实际上,对于维棉而言,前面已经有了一个榜样——凡客诚品。同样是大消费市场,总量大,消费频率高,袜子内裤作为最里层产品,难道还不及外层的凡客?所以,未来的增长预期是可观的。

  弱品牌商品

  此外,袜子内裤这种产品属于“弱品牌关注”效应的产品。

  如果你问消费者,你买什么品牌的袜子?

  相信得不到统一的答案。

  大部分顾客没有绝对的品牌忠诚。这种产品主要是穿着舒服。没有人会公然宣称我穿什么品牌的袜子和内裤,一般情况下也不会秀给外人看,属于使用过程中“被藏着的产品”。

  于是,大部分顾客群体购买时可能看重品牌,但品牌仅限于知名度阶段,即听说过即可,最后主要影响购买决策的是品质感和价格。

  而维棉恰恰在这两个方面突破。

  价格方面,网站B2C的销售自然有了优势;

  品质方面,此时关键是初期的承诺和体验产生的锁定。

  顾客没有体验之前,商家卖的是你对商品的承诺。维棉名字起得很好,大多数公众对袜子这类产品第一认知就是棉袜舒服,所以维棉强调“纯棉生活,简约主张”。习惯于网购的一批人其实早就期待这种商品的出现,他们成为最早期的体验者。还有一批人对于这种总价不高的生活必需品愿意试购体验一下,结果强调品质的维棉自然没有让他们失望。于是,先锋体验人群形成对维棉品质的认可,进而转化为长期消费人群,同时还产生了正向口碑。

  这正是立足于大消费市场,洞悉弱品牌商品的特性,使得维棉把握了这个潜在机会,造就这家2010年才成立的公司快速发展的势能,以将袜子卖便宜的创意获得了初步的成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品牌中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词:

  • 袜子
  • 创意
  • 棉袜
  • 棉网
  • 内裤
  • 网络直销
  • 品牌忠诚
  • 网购
  • 总价
  • 免责声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