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峡水库2011年175米试验性蓄水任务已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水利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30日17时,三峡水库水位蓄至175.0米,标志着今年三峡水库175米试验性蓄水任务顺利完成。三峡水库自2008年开始进行175米试验性蓄水,此次成功蓄水至175米正常蓄水位是继2010年后再次实现这一蓄水目标,标志着三峡水库将全面、持续地发挥设计所确定的防汛抗旱、发电、航运、补水等综合效益,同时也为三峡水库后期由试验性蓄水转入正常调度运行积累了宝贵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圆满完成三峡水库今年的试验性蓄水任务,国家防总、水利部于8月下旬和9月上旬多次召开专家咨询会和会商会,在认真总结2008年以来试验性蓄水调度运用实践的基础上,对今年三峡水库的来水实况及预测进行了认真研判,及时研究批复了2011年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计划。9月10日进入试验性蓄水期后,国家防总、水利部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国家电网公司以及湖北省、重庆市的大力配合下,在今年后汛期长江流域上中游来水偏枯的不利局面下,科学研判防洪形势,精心调度三峡水库,充分利用了汛末中小洪水资源。9月中下旬三峡水库分别出现35000、465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流量,国家防总、水利部及长江防总统筹考虑三峡水库的防洪、蓄水和中下游河道低水位等情况,调度三峡水库在拦蓄洪水的同时将泄量加大至21000立方米每秒,三峡水库增蓄水量100亿立方米,同时下游荆江河段水位上升了3~4米,有效改善了中下游河道水位偏低的状况。10月上中旬三峡水库分别出现了16500、17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流量,国家防总、水利部及长江防总科学调度水库及时拦蓄洪水资源,10月1日至30日三峡水库增蓄水量84亿立方米,同时按照日均不小于80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下泄,满足了中下游的航运和用水需求。

  三峡水库达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后,国家防总、水利部将继续密切监视长江流域雨水情及中下游用水需求,滚动预测预报,优化工程调度,统筹考虑电力调峰、航运及下游用水等需要,确保防洪及中下游供水安全,最大程度发挥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

热词:

  • 三峡水库
  • 蓄水调度
  • 中小洪水
  • 中下游
  • 国家电网公司
  • 调峰
  • 防洪形势
  • 洪水资源
  • 2008年
  • 航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