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发银行:规模仍然保持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研究结论

  前3季度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93.07亿元,同比增长37.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9.10亿元,同比增长34.19%,基本符合预期。

  3季报少有的规模保持扩张的银行。与其他银行规模增速下降、息差贡献上升的增长结构相比,浦发的增长仍然主要体现为规模扩张,贡献了35.29个百分点的增速,而息差反弹仅有0.7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在3季度其他银行大多压缩了同业资产规模,再加上存款普遍负增长,因此资产增速显著放缓。但浦发3季度存款和同业负债仍环比增长1.07%和6.23%,因此贷款3.54%的环比增幅为上市银行第三快,仅次于南京和工行。

  息差小幅反弹但利好有限。3季度,浦发银行净息差从2.51%提高到2.54%,有小幅上升。但这是以负债成本的快速上升为代价的:3季度该行生息资产收益率和计息负债成本率都分别比2季度提高了35BP。净利差并未扩大,而净息差的扩大来自于增量净资产的投入。另外,3季度贷款占生息资产也从50.71%提高到了51.31%,因此3季度息差反弹的实质性利好有限。

  不良贷款双降。在2季度不良余额微幅反弹之后,3季度浦发实现了不良贷款的双降,不良贷款余额从52.38亿元下降至51.74亿元,不良率进一步下降至0.40%。我们判断,3季度浦发可能提高了核销力度,原因在于虽然该行3季度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3季度资产减值准备18.90亿元,而1、2季度分别为8.18和10.10亿元),但拨贷比延续2季度环比1BP的升幅,因此可能是核销消耗了拨备。

  核心资本充足率略有超预期下降。3季度浦发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从9.16%下降至9.01%,这一下降略超预期。前3季度浦发的ROAE 为20.22%,单季度能支持5%左右的规模增长,而3季度浦发的贷款和生息资产规模环比增幅分别为3.53%和2.33%,都不高于内生增长速度,按此估计,该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本来应略有环比上升。

  继续维持买入评级。浦发仍然是下次最少的弹性品种之一。其资本较充足,拨贷比压力较小,存款压力也不太大。今年表面上净息差无反弹,但这是在浦发明显做大同业业务的基础上发生的,实质的存贷利差还是有较明显提升的。预计这种息差提升态势,对于明年增长也有帮助。判断2012年浦发会维持高于平均水平的增长,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热词:

  • 浦发银行
  • 买入评级
  • 息差
  • 规模增长
  • 规模扩张
  • 增速
  • 核心资本
  • 上市银行
  • 利好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