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制造给出中国价格 先进技术和生产率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解码“美资回流”

  “美国制造”为何能给出“中国价格”

  拥有更加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效率是关键原因

  为什么一些美资企业开始从中国撤退?甚至一些“美国制造”也可以给出“中国价格”?羊城晚报记者连日深入珠三角调查发现,人工、原材料,以至工业用地、用电价格的攀升正侵蚀“中国制造”的低成本优势,但“中国正在变贵”还不是美资回流的唯一理由,美国高效的生产率,成为回迁后的“美国制造”能够给出“中国价格”的关键。

  1

  “中国制造”正在变贵

  关闭在华生产线回老家建厂的美国老板说:“中国工人的工资上涨只是刚刚开始”

  “比2008年还难做”,东莞沙井镇一家印刷厂的刘先生向记者抱怨称,每个月都要想办法给厂子里八十多号人开工资,账越来越难算。

  从去年到今年,刘先生的工厂工人涨薪差不多15%。“生产线上工人已经加了至少三次薪,从1500元到1800元,再到2500元”,刘先生苦笑:现在工人们根本不需要担心厂方不履行《劳动法》。“一到招工季节,很多工厂主动挂上标语———坚持贯彻《劳动法》,保护工人权益”。 此外,在工人涨薪的同时,“纸张等原材料今年以来涨了10-15%”。

  不“给力”的不仅仅是人工和原材料。刘先生在沙井镇租了约3000平方米的厂房。“2008年厂房租金还只有8元/平方米,如今已经涨到13元/平方米”;“工业用电以前一度是0.8-0.9元,现在要1.2元”。

  人民币升值也让刘先生常常遭受“飞来的”损失:“客户头天晚上从美国汇款,第二天收到,就白白损失几百元。”

  一盘账算完,刘先生感叹,现在接下的不少订单,利润只够给工人开工资———“纯粹是为工人打工”。

  深圳市盛佳丽电子有限公司生产扬声器和耳机用喇叭已有十多年历史。盛先生告诉记者,流水线上的一线工人,今年初还只有1800元月薪,但现在算上加班费,工人每月工资已经有2300元。涨了差不多30%,该企业有200多名工人,一个月下来,仅人工成本就要多开销10万元。

  对于在广州做服装生意的徐女士来说,2011年更是备感煎熬的一年。“去年一年加了三次人工,车工工资从1000元涨到3000元,今年又加薪到4000元左右,还找不到人。”徐女士说,工厂打版一般都需要20-30名车工,仅这一个工种,人工开支就不是小数。“服装行业本来就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一般中型的服装厂都有上百名员工”,徐女士坦言,今年已经是在贴钱。

  从印刷到电子再到服装,三位珠三角民间老板的遭遇,无疑是当下“中国制造”的真实缩影。

  这一幕在美国企业家眼中看来无比现实。“当我看到工厂附近开起了星巴克,我知道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壮大,我也明白我所见证的中国工人的工资上涨还只是刚刚开始”,一位美国老板说,两年前他关闭了在中国的生产线,开始在美国建立工厂。

  2

  中美生产成本差距缩小

  据美资咨询公司调查,中国不少商业用地的价格已经高过美国

  由于中国制造成本上涨,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美两国制造成本的差异正在缩小。这意味着,以往以低成本吸引外资的“中国制造”,其吸引力不断衰减。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美国商会亚太理事会中国事务副主席哈利·赛亚丁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企业总是被吸引到成本最低的区域,因此他们搬迁到其他地区以获取更低成本,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10月8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专栏文章《准备好了,美国:中国正在变贵》,引发不少中美读者共同关注。文章中写道:“以前在中国制造在美国销售的家具,价格优势曾高达50%,现在这一优势只剩下10%至15%,部分原因是中国的工资水平大幅上升,某些地区一年的涨幅高达15%或以上。同时,和几年前相比,运输成本也增长了一倍。”

  波士顿咨询公司也从他们的调查中看到了中美制造业成本差距的缩小。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希尔金指出:“2005年,中国劳动力成本只有美国的22%;到2010年,这个数字上升到31%。2010年,中国工厂工人每小时的报酬是8.62美元,美国南部是21.21美元;到2015年,预计长三角中国工厂工人每小时的报酬将上升到15.03美元,而美国南部则是24.81美元。”

  与此同时,希尔金说,据他们调查,中国不少商业用地的价格甚至已经高过美国。中国目前工业用地的平均价格是每平方英尺10.22美元。其中,中国宁波、南京、上海、深圳四个城市每平方英尺工业用地的价格,已经分别达到11.15、14.49、17.29、21美元。与此同时,美国阿尔巴马州工业用地每平方英尺的价格却只有1.86和7.43美元。田纳西州和北加利福尼亚州工业用地每平方英尺的价格则在1.3-4.65美元。

  希尔金总结:“未来五年,在美国一些地区制造的商品,生产成本将只比中国沿海城市略高5%-10%,两者间的差距越来越小。”

  3

  美国生产效率遥遥领先

  高端耳机回流美国生产后,通过重新设计产品和降低次品率,售价保持不变

  制造成本的差异,并不足以成为美资制造业回流的全部理由。因为,尽管中国工人近年涨薪幅度较大,但与欧美一线工人的收入相比,仍难望其项背。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直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并不足以对在华美资企业造成影响,因为中国企业也正面临这个问题。这个市场上,所有企业面临的成本都是一样的。”这意味着,成本,并不是回迁本土的美国企业家们考虑的唯一因素。

  Sleek Audio耳机迁回美国,导火索是一宗质量事故,该事故令他们损失不菲。休斯敦照明器材生产商Neutex先进能源公司的CEO希金斯则表示,他在中国所产照明器材中出现的黏合粗糙、电线扭曲和螺丝丢失问题,已经使他感到厌烦。两年前,希金斯关闭了在中国的生产线,开始在休斯敦建立一座工厂。从2012年开始,这座工厂将雇用员工250多人。Neutex公司还在欧洲让人设计一台机器,原来最多需要30人完成的生产任务,用这台机器,只需不到10人就可完成,因此希金斯能把产量增加到原来的四倍。

  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希尔金说:“对于中国来说,转折点正在出现———工资增长的速度正远远大于生产力的增长速度。以每年10%的经济增速计算,预计中国工人的生产力每年只能增长8.5%,这意味着中国工人的产能,到2015年也只有美国工人的40%。”希尔金认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依然便宜,但问题是在很多产业,如影像制造业,劳动力成本只占总体生产成本的7%左右,25%的成本是机器设备,此外还有物流、关税、汇率等其它成本。

  这似乎能解释:为什么一些离开中国廉价劳动力的“美国制造”,还能保持“中国价格”。

  原本在广东东莞设厂的美国耳机生产商Sleek Audio回到美国后,其SA Six耳机依然保持每副售价约250美元不变。虽然没有了便宜的中国劳动力,但Sleek Audio重新设计了耳机,所需零部件不到原来的一半。再加上工厂在美国生产后,加强了质量控制,次品率降低,抵消了增加的人工成本。

  不可忽视的现实是,随着中国廉价劳动力吸引力的降低,“次品率”在美国企业家眼中正变得越来越“刺眼”。返回本土的“美国制造”之所以还能够提供“中国价格”,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制造”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效率。

热词:

  • 高端耳机
  • 生产率
  • 制造成本
  • 美国商会
  • 美国制造
  • 中国价格
  • 价格优势
  • 劳动法
  • 中国制造
  • 中国工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