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时评:电煤紧张更不能放松煤炭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沙10月31日电(记者丁文杰、周楠)11月29日,湖南省衡阳市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29人死亡;此前27日,河南省煤化工集团焦煤集团公司九里山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4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进入10月份以来,全国煤矿接连发生了6起重大事故,101名矿工付出了生命代价。

  国家安监总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7%和27.6%,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同比下降32.2%,且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这与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煤矿安全生产高度重视有直接关系,与很多地方加大了煤矿安全生产整顿有直接关系。但是,眼下的事实表明,煤炭事故极易反弹,而且一不小心就来势凶猛!

  进入10月份之后各地煤矿事故如此密集发生,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今年以来各地煤、电需求趋旺,电煤供应越发偏紧,尤其是南方一些省份甚至出现“电荒”现象。时下已是秋冬季节,冬季用电、供热高峰期即将来临。地方为了确保群众正常生活和企业正常运转,想方设法确保煤炭供应,安全生产的难度随之加大。最近的惨剧表明,如果思想上稍微出现麻痹和松懈,很可能惨祸随之而来!

  一系列矿难事故发生的背后,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黑影。霞流冲煤矿事故原因初步分析,是该矿未采取区域防突措施,掘进工作面放炮诱导瓦斯突出,并引起瓦斯爆炸,而且是在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的情况下违规生产。河南九里山煤矿事故原因,初步分析是该矿“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落实不到位,没有从根本上消除煤与瓦斯突出危险,导致事故发生。这说明一些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打击非法违法生产不力。另一方面,一些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防范措施不落实、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突出,一些重大隐患得不到及时治理。

  必须高度警惕的是,预计今冬各地煤、电供求会十分紧张,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因此,在煤炭生产上,各地务必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要充分认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和反复性,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不安全不生产,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千万不能因为煤炭供应紧张而放松安全生产要求,再酿惨祸。

热词:

  • 电煤供应
  • 电荒
  • 煤炭供应
  • 煤与瓦斯突出
  • 煤矿事故
  • 综合防突
  • 九里山矿
  • 安全生产形势
  • 安全生产措施
  • 安全生产许可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