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银行净息差三季度上升 或达年内顶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益于净息差上升、手续费增长等因素,16家上市银行3季度实现净利润6901亿元,同比增长31.63%。根据湘财证券测算,2011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整体的净息差达到了2.55%,同比提升15个基点;第三季度净息差2.60%, 环比提升7个基点。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民生银行前三季度息差比上半年继续小幅扩大4个基点至3.04%,在16家上市银行中最高。中金公司认为,净息差持续扩大主要受益于资产结构的改善,一方面同业资产占比压缩,另一方面高收益的商贷通贷款占比继续提升,9 月末已经达到18.5%。国信证券认为,由于民生银行商贷通比重提升速度放缓、重定价周期较短,未来息差扩大空间取决于中小企业资金供需松紧程度。

  招商银行今年前3 季度累计净息差3.03%,比上半年的2.99%扩大4个基点。齐鲁证券认为,招行息差在3季度出现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今年3次加息的重定价积极影响在3季度较为明显,且新增对公和个人贷款的加权利率的浮动比例继续提升;二是生息资产结构中高收益的贷款及及债券投资占比提高。

  中信银行前三季度息差为2.96%,同比上升35个基点,较二季度末上升7个基点。长江证券认为,公司净息差回升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基准利率不断上调,银行议价能力提升,公司企业贷款占比高,按揭贷款规模较小,息差弹性较大。预计净息差基本到达年内高点,未来一两季度息差持平或略有下滑,预计2011年全年息差为2.89%。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息差普遍较2季度末水平有所上升,不过深发展、南京银行、中国银行等的净息差水平则较二季度有所下降。具体来看,深发展前三季度净息差为2.58%,同比上升9bp,但较二季度下降5个基点。中国银行前3 季度中行的净息差为2.10%,比上半年2.11%下降1个基点,统计显示,截至3季度末,中行的净息差水平在16家上市银行中最低。中金公司分析认为,中行单季净息差环比下降3个基点至2.08%,而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海外非人民币业务息差缩窄。

  长江证券表示,上市银行三季报业绩稳健增长,主要归因于息差回升、生息资产增长、手续费收入增长、费用控制以及拨备计提较少。不过,长江证券认为三季度银行业净息差基本达到年内高点,未来一个季度净息差持平。

  

热词:

  • 息差
  • 上市银行
  • 深发展
  • 长江证券
  • 民生银行
  • 高点
  • 国信证券
  • 中金公司
  • 基点至
  • 招商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