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短期上下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略有下移的趋势,但盘面显示出上证指数在午市后顽强走高,说明多头仍有一定掌控盘面的能量。况且,个股行情也是特别活跃,涨停板家数达到20家,说明市场氛围依然较为乐观。

  单兵作战折射人气犹存昨日A股市场疲软的直接诱因之一,就是作为市场多头图腾的银行股指数在有所走低,从而使得大盘的走势显得有点疲软。而银行股的回落,更可能是由于市场的资金面趋于紧张,目前国债回购利率重新活跃以及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持续回升就是最好的说明。

  与此同时,昨日沪市成交量也迅速萎缩至817亿元,如此数据显然难以支撑起指标股的活跃。

  正由于市场资金面趋于紧张,多头的策略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即由上周反弹初期的集团式冲锋策略改为本周一的单兵作战的策略。比如说文化传媒板块是本轮多头市场的涨升主线,上周各路资金形成合力,使得该板块出现了集体冲锋的态势。但在本周一,虽然北巴传媒、浙报传媒涨停板,但中文传媒、时代出版等个股的涨幅不足1%,说明了多头渐有单兵作战的思路。

  不过,盘面缺乏清晰的领涨主线,既有文化传媒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也有农机板块、环保板块、医药股板块的个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这其实也诠释了A股市场为何在昨日未能延续上周的反弹行情,主要是因为缺乏清晰的涨升主线,意味着多头已有所分化,难以形成聚集力。

  无持续调整之忧笔者认为,目前大盘缺乏较大的上涨空间。主要是因为当前市场缺乏新的超预期的做多信息。比如说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的更替,可能会使得各部门的大政方针政策处于相对空白期,所以,短线难有大的出乎预期的政策信息出台。再比如说目前宏观政策尚处于观察期,尤其是CPI数据仍有较多争论与分歧。在此背景下,也不会出现新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出台。与此同时,大盘经过上周持续五连阳之后,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多头的做多能量有所削弱,需要再度蓄势。在此背景下,多空双方的主力部队可能均有休整的意愿,所以,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涨升空间。

  同样,市场也无大的下跌空间。一是因为市场的每一波下跌,都是与新的不佳信息有关,就如同前期借助于欧债危机、我国地方债偿还担忧等题材而杀跌。但现在反观市场背景,并无突出的利空信息,难怪一直有业内人士称当前市场已过了最坏的时期。既如此,市场的做空催化剂就不会出现。

  二是因为当前股价结构也寻找到一个新的平衡。一方面是银行股等低估值的品种再度企稳,另一方面则是高估值的小盘股,也由于三季度业绩成长的数据以及高公积金等优势所赋予的2011年年报高送转的题材预期,而获得了一定的短线支撑力度。因此,市场本身也缺乏向下的做空板块。

  综上所述,笔者倾向于大盘短线指数可能会维持着一个相对强势的震荡格局,其中,上证指数在5日均线、10日均线附近有望获得较强支撑;而在60日均线处可能会有一定的强阻力位,该阻力位的突破需要新的超预期利好消息的刺激。

  关注强势股的持续涨升机会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持股。同时,可以适量出击一些短线强势的品种,尤其是一些与产业政策配合的品种,比如说环保股的桑德环境、碧水源、维尔利等。再比如说受进入门槛提升积极影响的铅酸蓄电池个股,其中骆驼股份、南都电源等就是如此。另外,估值合理、成长性突出的小盘股也可跟踪,比如说振东制药、科大智能、金利华电、天宝股份等。

热词:

  • 大盘短线
  • 个股行情
  • 板块
  • 指标股
  • 震荡格局
  • 个股出现
  • 股价结构
  • 强势股
  • 反弹行情
  • 涨幅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