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短线回落中线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大盘收出十字星。

昨日沪指报收于2435.61点 上涨8.13点

  股坛解码器

  周四两市大盘整体呈现窄幅震荡的格局,盘中沪指全天受制于2450点压力,前几日活跃的传媒娱乐板块也有所消退。截至收盘,两市板块处于多数上涨状态,其中环保、电力、交通运输板块领涨,上涨幅度均在1.1%以上。而传媒娱乐板块领跌,下跌幅度为1.92%。

  沪指报收于2435.61点,上涨8.13点,涨幅0.33%,成交751亿,深成指报收10323.3点,上涨7.54点,涨幅0.07%,成交667.9亿,两市合计成交1418.9亿,与上一交易日量能有所萎缩。

  虽然大盘显示出了分时级别的调整要求,但预计回调有限。

  中阳探底成功概率加大

  8月下旬以来,沪指曾三次拉出中阳线后又创新低,本周连拉三条中阳线,是否会重复前几次的走势呢?在前期各种利空集中释放后,利多因素逐渐得到市场认同,此次中阳探底成功的概率明显加大。

  货币政策出现松动迹象

  经济软着陆有助政策定向宽松。一方面,经济增速重新回暖。另一方面,“通胀拐点”将在四季度出现。从最近的政策微调动向上看,除了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没有松口之外,货币政策已开始出现局部松动迹象,市场流动性将因此而得到松缓。

  中阳线确定底部

  流动性转机或在12月份。一方面,从历年经验来看,年底前财政拨款的巨量投放能够弥补银行的资金缺口,并有效缓解年末银行存贷比考核压力;另一方面,按2011年信贷投放规模7.5万亿的上限计算,四季度还有1.8万亿可投放,不排除在四季度或12月份集中投放。这对于整个市场是极其有利的信号,市场也可能因此提前作出反应。

  汇金出手代表政策底氛围已在酝酿之中,但市场的技术底形成应该是在边际效应递减中产生的。前期无论是汇金出手,还是2319点的破位,两市成交量都没有连续有效放大,表明场内投资者并没有感到恐慌,更多的是体现出了相对理性的状态。尽管重上2400点,后市还可能出现反复,但此次走势不会与之前再次出现简单的重复。

  因为从历史上看,绝对低点从来都是随机产生的。指数绝对低点的产生大都是受外因影响,而并非内因所决定,比如消息面上突然变化发生预期突变等。如果从历史上两个极端低点情况分析,998点、1644点两次历史最低点位置,大都是以中阳线形式完成探底过程。因此,从近期短线技术形态看,此次2307点可能与2318点构成双底形态,完成构筑底部形态的概率偏大。

  下跌空间极其有限

  再退一步来说,如果此次构筑底部再次失败,真正下跌的空间也将极其有限。因为从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运行到2011年的10月25日729个交易日,两者连接成的支撑线有效点位已到2250点附近,而这个位置也是中国股市前十年的最高点位置,不可能被再次轻易跌破。况且这条支撑线也在持续抬升过程中,马上就要与2300点一线重合。

  在近期大盘不断探底过程中,场内出现了热点发散的情况,可适当关注热点轮动的特征:首先是传媒板块成为此轮反弹的急先锋,在密集政策“轰炸”下,呈全面启动状态,但在暴涨过后要注意个股的分化走势;其次是银行股估值创新低又逢汇金增持,长期投资配置是较为理性的选择;再次是三季报中净资产收益率明显提升的化工、农林牧渔等行业,宜为短线重点品种。

  (银泰证券)

  操作策略

  市场在形成了四连阳之后,市场的走势很有可能用一天或两天的时间对短线获利回吐盘的抛压给予充分消化,过后依旧形成强势的反弹走势。一旦重新拾起反弹之势,大盘第一目标位至少将冲击上方60日均线的压制。

  操作上重点关注受益政策扶持的投资品种,如逐渐走强的环保板块、海洋工程以及三季报大幅增长的具有高送转的投资品种。(陈自力)

  技术解盘

  缩量十字星或意味现短期顶

  周四两市基本在昨日收盘价附近震荡整理,盘面上,受环保大会即将召开的利好影响,环保股表现强势。此外,上海交运物流板块也受益于明年的税制改革,多只股票封于涨停。

  从短线来看,资金有小幅流出的迹象,短线不宜再操作涨幅过大的个股。昨日两市成交较上一交易有了大幅度萎缩。涨停家数也由昨天的接近30家萎缩到不到10家。显示了市场短线存在着压力。

  大盘前天冲高2448点之后遇阻回落,昨天再次冲击到2449点之后,显示上方阻力似乎比较强大,只得再次选择了回撤整理。2450点一线,有一定的阻力,是正常的,除了8月9日快速下探2437点那一次,在这个区间得到强力支撑快速反弹之外,9月6日到9月21日,大约十二个交易日,大盘再次在这个区间彷徨振荡,随后才正式往下破位,这导致这个区间积累了一定程度的套牢盘。

  大盘有回踩2400点需要

  昨日收了一个缩量的十字星,我认为后期将会形成两种走势,一种是,昨天的震荡调整是大盘的上涨中继形态,在今日将会再现长阳。而另一种是,大盘短期见顶信号,大盘有回踩2400点的需要。

  我个人认为这两种走势都非常可能,但是最终市场就有一种走势,所以我个人目前还是偏向于短期市场见顶,接下来有主动回调动作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这个地方如果是上涨中继,那么短期如果继续往上的话,在资金比较匮乏的情况下,空间也不会太大,反而主动性回调会为后市的继续上涨打开一条通路。

  虽然大盘显示出了分时级别的调整要求,但是,非常有可能是以分时级别的横向振荡代替回调,昨天的盘面表现似乎印证了这一点,说不定大盘很快就将结束这种分时级别的振荡调整,再度长阳拔起,形成逼空上涨的态势。

  在今日的具体操作上,不建议投资者追涨近期走势较强的个股,而应该逢低买入超跌类个股,持股的投资者可继续持股。

  (华讯投资 袁磊(博客,微博))

  选股思路

  底部选股以业绩为重

  随着A股行情延续强势反弹,板块表现也逐步活跃。观察近期热点,先是传媒娱乐板块受利好崛起,然后是银行股的整体上升,之后有色金属板块推高,之后环保板块跃升涨幅第一。板块涨幅也由1%逐步向5%的高度拉升。反弹走势体现出,从主题走强板块到三季度业绩预期股主线脉络。随着三季度报告不断亮相,来自三季报的业绩炒作进入一个新阶段。现在股指应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尽管不排除股指后面还有反复调整、夯实底部的走势,但继续保持空头思维恐怕已不合时宜。

  超跌股率先启动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设文化强国长远战略。此消息对于A股市场文化传媒板块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此前一周,A股的传媒娱乐板块指数已经提前反应,上涨8.15%。尽管在利好兑现之后出现一定的获利盘回吐,但本周的前两个交易日再度大涨6.56%。传媒娱乐板块的领涨龙头天舟文化涨幅惊人,给低迷的A股市场打入了一支强心针。另一方面,本轮调整之中整体调整幅度约17%的金融行业,得益于估值重心的大幅下移,也在近期获得了包括汇金公司在内的增量资金的青睐。而周二表现良好的有色等强周期行业,鉴于其前期的板块整体跌幅达30.77%,具有比较典型的超跌反弹特征。

  市场已经不那么悲观

  综合来看,从借政策利好炒作传媒概念股,到低估值金融股的持续上行,再到超跌有色板块的反弹,市场上更多的主流资金从概念股炒作逐步转向了寻求安全边际的投资。种种迹象表明市场已经不再像先前那样悲观,笔者观察后认为,宜从估值、业绩等方面寻找具有安全边际的投资品种机会。下面的板块或存在反弹驱动力。

  (国海证券)

  银行股推荐

  继续看好深发展、华夏、民生,大型银行首推农业银行;此外,可关注北京银行,目前股价持续低于定增价格。(银河证券 叶云燕)

  重点看好空调股

  我们继续重点看好空调股,其次液晶电视行业在四季度销售表现前三季度有好转表现。①低估值、较好盈利能力保持:格力电器、海信电器。②盈利能力回升,资产整合有望进入实质阶段:美的电器。 (国信证券)

  超跌股:

  资金关注是关键

  每一轮大跌,那些超跌严重的个股也往往具有较强的反弹动能。统计显示,自从沪指于4月18日见顶回落以来,累计跌幅超过24.8%的个股有1192家,也就是说有52.3%的股票都跑输了大盘。累计跌幅超过30%的个股有776家,占比达到了34.1%,意味着超过三分之一的股票在本轮调整中都有较大的跌幅,后期存在一定的技术反弹要求。

  但抢反弹操作也有一些注意事项,股票的上涨一定要有成交量的配合。反弹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要看有没有量随价升的情况出现。如果反弹过程中并没有带量,则要考虑或许新增资金入场意愿不强,反弹有夭折的可能。

  银行股:

  估值优势凸显

  从行业看,截至上周五,银行业市盈率为7.54倍,比2008年大盘跌至1664点时估值更低;目前市净率为1.5倍,可见整个板块的价格都接近每股净资产,从估值来看,银行股具有很好的安全边际;汇金的增持也凸显了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在估值优势、业绩稳增及政策支撑的驱使下,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特性的银行股可作为中长期配置品种。

  白电股:

  未启动的估值优势股

  白色家电行业在本轮下跌行情中调整的幅度也较大。从估值来看,截至上周五,白色家电行业的PE为14.87倍、PB为3倍,基本接近2008年估值低点17.2倍PE及2.86倍PB。白色家电估值优势,加上提价及原材料价格的稳定回落,提升了板块个股的投资价值。

  (国海证券)

热词:

  • 大盘跌
  • 短线技术
  • 短线获利
  • 大盘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