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价格退烧 10月CPI或回落至5.4%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CPI将于11月9日公布,各大研究机构预测也相继出炉。

  国泰君安最新报告预测,基于四季度经济下滑及猪肉价格涨幅回落等因素,10月CPI或为5.3%。

  食品价格是判断10月CPI的一大依据。商务部周度数据显示,10月前两周水产、鸡蛋价格下降较快;其中,国庆节后一周蔬菜、肉类价格由涨转跌,蔬菜单周降幅达5.0%、肉类单周降幅1.0%;粮食、食用油小涨,但涨幅不及前两月。

  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变动也表明,10月上旬和中旬,仅仅粮食、牛羊肉、豆制品、香蕉等价格小涨;而各类蔬菜、水产和鸡蛋价格回落幅度较大,10月上中旬均较9月均价分别下降3.0%、2.2%和4.6%。

  基于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在-0.1%附近,为6月以来首次为负。

  鲁政委还认为,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的涨跌则与上游原材料价格及经济景气密切相关。考虑到9月下旬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较前期明显下跌、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房地产调控效果初步显现,预计10月这3项环比为负的可能性较大。

  鲁政委认为,10月CPI同比将落入5.4%~5.6%的区间内,中值5.5%,较上月大幅下行0.6个百分点。

  交行分析师唐建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考虑到10月份CPI翘尾因素相比9月份继续大幅回落0.7个百分点,10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5.4%左右。这表明CPI拐点在三季度形成之后,四季度CPI同比将继续呈现回落态势。

  PMI方面,稍早公布的10月汇丰PMI初值回升至51.1,在近4个月中首次回升至50以上。一份针对9位经济学家的调查还显示,10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的预测中值将为51.7,高于9月份的实际数据51.2,将连续第三个月回升。鲁政委认为,PMI和CPI“一升一降”,意味着以往政策调控时面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控制的两难问题有所缓解。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热词:

  • CPI
  • 食品价格
  • 退烧
  • 价格下调
  • PMI
  • 蔬菜
  • 涨幅
  • 每日经济新闻
  • 价格变动
  • 水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