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拯救中小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扶植中小企业的金融、财政政策加速出台,或能缓解迫人形势。如何避免政策应急化、碎片化,如何尊重市场、统筹协调发展,则需深化相关制度改革

  温州不靖,鄂市多伤,中小企业困局,民间金融恐慌,颇有燎原之势的局部经济和金融动荡,促成“国九条”快速出台,再次凸显中央政府的应急处理能力。

  《财经》记者跟踪调查发现:温州等地的受访企业主普遍认为,“国九条”最大的作用是提振了企业的信心。但他们同时表示,如果不马上出台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处于困境中的企业的信心是不可持久的。

  而温州等地的政府官员们也普遍认为,种种金融和经济局部动荡并非突发的表面之伤,而因深层肌理之疾。因此,“救市”或可缓解危局,但并非长治发展之道,为已然成势的民间资本寻找出路,让市场回归其正常生长,方可避免民间借贷危机的周期性爆发。

  这一方面需要国家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扶正常态民间借贷以令其阳光化、规范化,另一方面更亟须各级政府采取扎实长远举措助推中小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其尤为重要者当是迅速落实新老三十六条,使民间资本重归实业正途,促市场主体取舍风险收益。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正视中小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考虑市场经济需要的健康发展,均需打破部门畛域,完善顶层设计,以收分进合击之功效,而避免扶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再度陷入行政化、应急化、碎片化的窠臼。

  ——编者

  10月17日中午,开了一上午会议之后,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声音有些疲惫。

  午饭后,他马上要去国务院办公厅讨论中小企业的扶助工作。如果没有意外,晚上他还要照例加班到九点左右。而就在三四天前,他再次陪同部里领导赴温州调研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和民间借贷违约情况。

  类似工作状态,已经成为近半年来郑昕所在的中小企业司20多名工作人员的常态。这种在中央部委中少有的工作强度,源于今年以来日趋严峻的中小企业生存形势,由此引发的局部经济和社会不稳,在近期引起决策层和社会舆论高度关注。

  近两个月,因“高利贷”和“人人贷”等民间借贷资金链条断裂,温州以及后续的鄂尔多斯等地在短时间内集中出现民企老板跑路、跳楼、企业职工上街抗议等突发事件,企业停工造成的局部失业情况也日益严重,且大有愈演愈烈并向其他省市扩散之势。

  种种不妙苗头,逼迫决策行动。10月3日至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赴浙江绍兴、温州考察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小额贷款公司和民间信贷等情况,发改委、财政部、央行、工信部、人社部、银监会等相关部委一把手随同考察。

  在此之前,为了摸清温州中小企业困局特别是民间借贷的真实情况,国务院办公厅一局在温州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暗访”。

  在调研中,温家宝就中小企业当前的困难和问题开出了四味政策药方:落实并完善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差异化金融监管政策、支持专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加大财税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等。

  在外界看来,决策层如此密集调研,自然会有应急对策出台。让很多温州当地受访者也感到意外的是,仅仅八天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迅速通过了被称为“国九条”的九项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足见形势严峻,亦显决策层救急之切。

  不过,这场以拯救中小企业生存危机为重点的政策密集行动,会否成为新一轮相关改革加快的催化剂,接受《财经》采访的观察人士并不乐观。

热词:

  • 生产性服务业
  • 国九条
  • 财经
  • 起征点
  • 小微
  • 新36条
  • 十二五
  • 民间借贷
  • 暗访
  • 银十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