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物燃料发展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8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波音747-400飞机进行了国内首次生物燃料验证飞行,飞行使用的燃油是由50%麻风树产的果实小桐子油和50%现有燃油混合组成的。

  根据其他航空公司之前实验结果,按照5050比例混合而成的麻风树油燃料和标准喷气式飞机燃油在波音747飞机上节省了1.2%的燃油,并减少了60%~7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排效果显著。国航生物燃料验证飞行的成功意味着我国航空运输企业在运用生物燃油上迈进了一大步。

  放眼全球,现在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法荷航集团公司都已经推出了使用生物燃料的定期客运航班。汉莎航空公司使用生物燃料的定期航班每日4次往返于汉堡和法兰克福,法荷航的生物燃料航班则在阿姆斯特丹至巴黎、巴黎至图卢兹航线上运营。

  必须看到,民航业对生物燃料产业化的需求十分急迫。一方面,尽管欧洲将航空业纳入碳排放计划受到了众多国家的反对,但目前欧盟的态度依旧强硬,并未表现出推迟该计划的迹象。随着2012年碳排放计划实施日期的临近,如何减少碳排放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议题。另一方面,生物燃料成本降低后,能够有效地帮助航空公司减小对石油产品的依赖,减轻石油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

  近年来,航油价格大幅波动并不断飙升,航油成本占航空公司运营总成本已经超过40%。中国民航“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提出,到2015年,中国民航运输机队规模将达2850架,是2010年的1.78倍。机队规模的壮大、传统航油价格的攀升等因素要求我们必须寻求到安全、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供给途径。这是关系到航空运输业乃至上下游产业的长远发展问题。

  然而,生物燃料实现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何一项科技成果要真正实现产业化,投入到商业运营中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主要原因就是进一步降低成本,才能实现大规模投产,生物燃料也不例外。目前,我国国内航空生物燃料尚未建立完善的产业链,生物燃料的成本要高于化石燃油。但降低成本的问题不仅存在于中国,也是世界其他国家的问题,这也给了中国航空公司迎头赶上的机会。波音公司预计,到2015年生物燃料将实现商业化应用,届时将占航空燃料约1%的比例。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燃料的发展,为一些生物燃料的项目建设提供了支持经费,成立了国家能源生物液体燃料研发中心;中国航空公司积极与科研机构合作,投入大量经费用于生物燃料的研发、生产,做了大量工作。促进航空生物燃料的研发和使用,对于民航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解决民航能源安全问题以及提升民航国际竞争力而言,意义重大。但民航生物燃料的产业化已经面临和其他国家在速度上竞争的问题,这亟待中国政府、民航主管部门更加有力的支持。(陈嘉佳)

热词:

  • 生物燃料
  • 生物燃油
  • 麻风树
  • 民航业
  • 航油价格
  •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
  • 实验结果
  • 二氧化碳排放量
  • 航空燃料
  • 桐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