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航局:航空生物燃料 节能减排的重要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着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一架波音747客机载着航空生物燃料28日9时30分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简称“首都机场”)首次试飞成功,中国民航航空生物燃油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仪式同时在此间举行。这种生物燃油飞机使用起来安全么?在维护我国能源安全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中国民用航空局有关负责人在此间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节能减排的重要战略

  记者:中国民航此时启动航空生物燃料的研发是否是针对欧盟航空排放交易体系?

  答:中国民航历来重视节能减排新技术能力建设,一直把航空生物燃料作为保障行业可持续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技术手段,早在2009年就启动了相关准备工作。这与欧盟航空排放交易体系没有任何关系。中国政府反对欧盟单方面将国际航空纳入其排放交易体系问题的立场清晰明确,没有改变。我们敦促欧方放弃单边违法行动,拿出政治诚意,与中方相向而行。

  记者:中国民航在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进行了哪些工作?

  答:中国政府已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定为基本国策。中国民航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和落实:一是中国民航局建立健全了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政府推动、企业为主体的统一领导、共同决策的节能减排工作机制。二是确定了民航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保障措施,提出到2020年,单位吨公里能耗和单位吨公里二氧化碳排放均比2005年下降22%。三是加大机队更新力度,目前行业平均机龄已降至8年以内;加强航路优化、增设临时航线等工作。四是中国民航建设性地参与国际航空减排议题谈判,开展务实国际合作。

  确保国家航油供应安全

  记者:推广中国航空生物燃料的意义?

  答:目前,国际社会和人类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全球性问题,如果我们能够妥善解决能源的安全、清洁和可持续供给问题,将为其他问题的解决打开一扇充满希望的门。航空运输领域用能结构中将近95%是航空燃油,目前,人们对航空运输需求的持续增长与环境限制和石油供应紧张之间的矛盾将越来越大,民航的发展对于能源、尤其是液体燃料的依赖将是刚性的。近年来,航油价格大幅波动并不断飙升,航油成本占航空公司运营总成本已经超过40%。中国民航“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提出到2015年,中国民航运输机队规模将达2850架,是2010年的1.78倍。机队规模的壮大、传统航油价格的攀升等因素要求我们必须寻求到安全、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供给途径。这是关系到航空运输业乃至上下游产业的长远发展问题。促进航空生物燃料的研发和使用,对于民航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解决民航能源安全问题以及提升民航国际竞争力而言,意义重大。

  记者:使用生物燃料是否对航空的安全性产生影响?

  答:中国民航已形成了一整套先进的安全理念和完整且严格的专业标准体系。航空生物燃料作为一种新兴能源,目前在中国尚处于研发阶段,未来实现商用,将会在坚持安全管理理念、参照并完善现有的专业标准体系的基础上,进行安全和适航审定,因此,中国民航未来使用航空生物燃料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目前,中国民航有关部门已启动航空替代燃料适航审定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我们愿意在该领域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推动航空生物燃料在航空运输领域的应用。(记者:林红梅)

热词:

  • 生物燃料
  • 减排
  • 排放交易
  • 民航局
  • 航空运输业
  • 航空燃油
  • 节能
  • 航空公司
  • 生物燃油
  • 国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