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电南自三季报明升暗降 四季度业绩增长已确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名为“如风”的读者来邮询问国电南自(600268)的三季度经营情况,本文特作解读,以供参考。

  国电南自(600268)主要从事高低压输配电线路保护、电力主设备保护、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等的研发和生产,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交通、水利、石化、煤炭、冶金、建筑等领域。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力系统静态保护、成套自动化设备、土工试验和大坝观测仪器以及电力测试仪表的国家大型骨干企业。

  三季报明升暗降

  2011年7-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22亿元,同比增长47.35%,环比增长13.8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571万元,同比增长11.98%,环比下降69.50%;2011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58亿元,同比增长27.2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164.30%;每股收益为0.18元。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1~9月实现营业外收入1.56亿元,主要是由于在上半年确认了1.04亿元的土地收储款及收到了科技发展基金。剔除土地收储款的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实际是同比倒退55%,主营业绩实质上是负增长。

  三季报同时披露,张国新先生因工作变动,向本届董事会提出申请,辞去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重要管理层的变更对于公司的经营是否有影响暂不可知,但对于市场心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四季度业绩增长已确定

  报告期内,公司今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5%,公司解释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本期订货较去年同期增长41%,显示出公司在市场开拓方面有不错的表现;另外,公司的预收款为4.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80%,由于预收款一般为合同履约保证金,也是合同大幅增长的线索之一。同时,公司存货10亿,同比增长91.25%,公司对于存货增长的解释为四季度执行的合同较多而导致。

  另外,今年的软件退税在第三季报还没有确认,公司累计约有5000万软件退税,考虑到退税的影响,未来这方面的退税确认后也将反映在业绩当中。

  综合三季报中的销售费用、预收款、存货和退税确认等因素可推算到,公司在四季度的业绩增长基本有一定的保证。

  未来仍要看三大投资

  由于公司经营业务分为电网自动化业务、电厂自动化业务和工业自动化业务三方面。三项业务分别受到智能电网投资、电厂新能源及节能减排建设、轨道交通建设的影响。在十二五规划中已明确表示对于这三方面的建设将加大投入,公司预计也能从中受益。

  但目前由于宏观经济的原因和货币收缩的影响,这三方面的投资建设目前有减缓的迹象,市场也预期公司未来的订单可能因此而减少,从而令股价受压。

  

热词:

  • 三季报
  • 国电南自
  • 业绩增长
  • 大坝观测
  • 四季度
  • 如风
  • 同比增长
  • 电厂
  • 报告期内
  • 水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