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峰会将聚焦欧债危机 新兴经济体备受瞩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11月3日至4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举行,与会者将在欧洲零距离讨论欧债危机等问题。今年7月以来,欧洲债务危机加剧,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投资者信心不足,金融市场持续动荡。

  作为当前世界经济中的突出难题,欧债危机预计将成为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关注的一个焦点。与此同时,在当前世界经济困难时期,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因而将在会上备受瞩目。

  解决危机非“一朝一夕之功”

  今年初,法国接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时,法国总统萨科齐确定了当前二十国集团三个优先议题: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抑制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过度波动和全球治理。今年9月,法国宣布将欧债危机列入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议题,希望峰会能够就此取得共识,在全球范围内协调政策并采取措施,为稳定金融市场、促使世界经济快速可持续增长提供保障。

  今年7月以来,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威胁到欧洲银行业稳定,并呈现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的态势,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威胁之一。以美英为首的发达国家纷纷施压,要求欧元区尽快采取措施化解危机。10月27日凌晨,欧洲领导人就欧债危机解决方案达成一揽子协议,但这套方案有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是发达国家长期负债累积导致经济出现结构性问题造成的,欧盟和欧元区由于结构性问题和内部分歧,难以出台一套有效、可持续方案,解决欧债危机非“一朝一夕之功”。

  法国卡米亚克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埃里克·勒考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新兴市场国家的高速增长将支持世界经济发展,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还没有强大到可以拯救世界经济的地步。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指出,欧洲经济自身实力还是很强的,欧洲一些企业的经营状况也不错,欧洲不是没有能力救自己,中国拯救欧洲的问题并不成立。

  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是要务

  全球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困难时期,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再次呈现其重要性。全球知名智库尼古拉斯·贝格鲁恩学院呼吁二十国集团制定可信的全面增长和就业战略,促进包容性增长,共同承担跨境责任,缩小居民收入差距。

  法国政府经济部门表示,法国将向戛纳峰会提交一份行动计划,供领导人讨论审议。这份行动计划将由协调一致的政策措施组成,主要内容包括:发达经济体将实施明确、可靠、具体的财政整顿措施;新兴经济体将在必要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减轻通胀压力,增强应对资本流动冲击的能力。所有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应进一步推动结构改革,提高潜在增长率并扩大就业。

  法国外贸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阿蒂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欧债危机引发市场强烈的避险情绪,造成新兴市场国家股市下跌,导致金融市场滋生恐慌情绪,进而影响世界贸易和全球经济,引发连锁反应。

  化解欧债危机 细节决定成败

  吴正龙

  经过马拉松式谈判,欧盟及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10月27日凌晨终于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一揽子协议。整个协议设计缜密周全,但是,仔细看一看拯救希腊、扩充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银行注资三大难题解决方案的诸个细节,不难发现大都留下了长长的“尾巴”,不是语焉不详,就是悬而不决。

  一是相关银行同意对希腊债务减记50%,总额达1000亿欧元左右,债券互换将在明年1月进行;此外,希腊还将获得1000亿欧元的新官方贷款。以上两项,加上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前给希腊提供的1100亿欧元贷款,从数额上看,希腊的问题似乎“解决”了。但要害是银行减记了,如果资金链断裂怎么办?向希腊新提供的1000亿贷款钱又从何而来?

  二是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救助基金规模放大到1.39万亿欧元。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扩增基金两个选项的框架规划,其中一个是用目前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为问题国家发行新国债进行一定比例的担保;另一个方案是设立一个或几个“特殊目的工具”,从而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融资。然而,目前基金中只有4400亿欧元,缺口高达9500亿欧元,这笔钱又从哪里“融”来?据说,欧盟相中了中国、日本以及中东产油国,不是打电话,就是派人去这些国家游说。这些国家能慷慨解囊吗?

  三是欧元区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要在2012年6月前达到9%要求,需要的钱从哪里来?相关细节据说要在11月欧盟财长会议上才能最终确定。

  细节决定成败。能否落实好以上各项细节将直接关系到能否真正把一揽子协议变成现实,能否真正克服当前困难,促进各成员国经济恢复和发展。事实上,欧盟各国就欧债危机问题已经展开了多轮协商,形成多份文件,但危机依然没完没了,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各国对救援存在明显分歧,各有各的“小九九”,导致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欧盟必须拿出信心和决心展开自救,齐心协力地采取具体措施,才能争取外部的支持,为最终化解债务危机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系中国太平洋[8.97 -2.61% 研报]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前驻克罗地亚大使)

热词:

  • 经济体
  • 峰会
  • 二十国集团
  • 新兴市场
  • 解决
  • 金融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