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中国创新需要提高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10月26日文章】题:指令未能激发创造力(作者贾米勒·安代利尼)

  去年底,中国一家军事科研机构向外界展示了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将其称为自主创新的胜利。

  但一些中国顶尖科学家很快就认为这仅仅是一场宣传攻势,而不久后人们便得知,这台“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的主要部件都是由英特尔和英伟达两个美国公司制造的。

  中国被普遍视作一些人类最伟大发明的发源地,包括造纸术、指南针以及火药。但今天它更多的是以廉价山寨产品的全球源头和盗版内容主要避风港而为人所知。

  当代中国在发明创造方面的相对缺乏正是令政府感到惊恐的原因,政府一直将发展科技作为其军事和民用领域的一个目标。

  为了解决这方面的不足,北京方面构想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和几十年的发展规划,旨在让中国在2020年前成为一个具有创造力的国家,并在2050年前成为科学超级大国。

  多年来,中国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每年增加约10%,预计2011年将投入近154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4000亿美元)。

  但分析人士称,主要的障碍之一就在于政府坚持通过指令来激发创造力,命令人们进行创造,并投资于最终常常无用的项目。本土腐败和猖獗的学术造假也被视作其中症结。

  北京方面对于增加中国国有和私人企业专利申请数量的推动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它说明了政府政策不一定能产生希望的结果。

  今年来申请的专利中有约一半是所谓的“实用新型专利”,这种专利不太严格、成本较低、所受保护比“发明专利”要少。

  换言之,中国在创新的数量而非质量方面处于世界领先。

  据今年早些时候提交给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要赶上西方———且不说超过西方———中国就必须解决其创新体系中的一些严重问题。”

  分析人士注意到,在诸如清洁能源、空间技术、基因排序以及超级计算等领域的改进型创新方面,中国取得了一些成功。但这些技术没有一项是中国发明的,事实情况仍然是,中国90%的高科技出口背后的知识产权是由外国企业开发和拥有的。

热词:

  • 金融时报,中国创新,需要,提高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