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支持有望提振疫苗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疫苗供应体系建设规划》。会议指出,接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发生和流行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针对我国疫苗行业研发能力相对落后、规模化生产和应急保障能力不足、疫苗实际接种率仍需提高等问题,《规划》从疫苗的研发、生产供应、疾病监测、重点项目资金扶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设计论证。

  我们认为此次通过的《规划》主要有以下看点。长期来看,计划免疫(EPI)有望进一步扩大。会议提出,虽然我国现有疫苗可以基本满足常规防疫需求,但仍有必要进一步提升疫苗生产产能和质量,合理扩大疫苗免疫规划品种和覆盖人群。建国以来我国先后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和1992年两次实施并扩展了EPI目录,2007年进一步扩大EPI疫苗种类后,我国EPI已经覆盖了15种疫苗,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加之各地财政EPI配套资金数量不一,使得部分I类疫苗的实际接种率仍有待提高。考虑到此次规划中明确提及中央财政对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所需疫苗等给予支持,重点项目安排投资规模约94亿元。我们预计未来5年中有关部门再次扩大EPI仍是大概率事件,届时已有EPI品种的实际接种率有望进一步提高,而Hib、轮状病毒疫苗等品种可能作为新进EPI的候选品种。

  重视疾病监测,及时处置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完善疫情监测网络,健全疫苗储备体系,增强应急保障能力,显示中央政府对于重大疾病监测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极其重视。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员流动日趋频繁,不少早已销声匿迹的疾病又有小规模复发的趋势。例如,据报道今年8月26日-9月4日新疆和田地区就发生了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疑似输入性疫情(共报告6例脊灰实验室确诊病例,在此事件中,中生集团遵照卫生部下达的紧急指令在短时间内向新疆、甘肃空运脊灰疫苗2255万粒)。可以预见,今后为应对类似事件,政府在疾病监测、疫苗收储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仍将继续加大。

  加强疫苗研发,积极储备品种。此次《规划》还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重大和新发传染病疫苗的研发工作。要求尽快完成手足口病疫苗等6种新疫苗的研制及产业化,加快研制和研发一批新的疫苗品种,重点支持新型疫苗国家研究中心等能力建设。目前肠道病毒71型(EV71病毒,手足口病病原体)已由中生集团北京微谷公司(北京所)完成临床前研究并于今年初进入I期临床研究。可以预见未来研发基础较好、研发能力突出的疫苗企业有望获得更多的研发资源倾斜并逐步确立品种优势。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疫苗供应体系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将继续加大在疫苗领域的投入,疫苗品质过硬、配送体系完善的大型疫苗企业将进一步强化在行业中的话语权,而致力于研发生产计划免疫疫苗、重大疾病疫苗的企业将有望获得政府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长期来看,作为疫苗行业的“国家队”的中生集团(包括其下辖的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及上市公司天坛生物)将获益最大,在此前部分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如甲流)中表现出较强研发生产能力的疫苗企业(如科兴生物、华兰生物)及部分规模较大的民营疫苗企业也有望受益。(兴业证券)

热词:

  • 华兰生物
  • 规划
  • 疫苗生产
  • 提振
  • EPI
  • 轮状病毒疫苗
  • 国家队
  • 疫苗供应体系建设规划
  • 疾病监测
  • 此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