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峰会召开在即 欧洲望中国“拔刀相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方关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扮演的角色 亚洲拉美或将借势崛起

  二十国集团(G20)戛纳峰会召开在即,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0月29日对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领导人发表联名信,呼吁各成员采取共同措施重建市场信心、实现经济增长、保持金融稳定,同时承诺将切实执行一系列应对欧债危机的措施。与此同时,国外媒体纷纷关注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将在此次峰会上扮演何种角色。

  峰会目标:大力改革国际金融市场

  德国媒体评论称,从透露的峰会目标来看,此次会议将着重讨论有关大力改革国际金融市场,包括加强银行业监管、限制金融投机以及增加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透明度等事宜。

  之前公布的峰会公报草案还提出了一揽子措施,包括强化金融监管、对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设立新的国际标准等。

  根据公报草案,今后金融机构如从事复杂的金融产品交易,只能在交易场所内或电子交易平台进行,不允许在交易场外进行,从而有利于金融监管当局进行监控;参与交易的金融机构需要更多担保资金;如金融机构人员工资和红利过高,政府将干预,以阻止风险产生。

  欧洲:希望中国施以援手

  上周,欧元区领导人就债务危机等问题达成一揽子计划,同意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规模扩大至约1万亿欧元,且希腊债务的民间持有者接受减记50%。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对此表示,欧盟上周达成的救市计划仅靠欧洲国家来完成是不够的,他们敦促二十国集团峰会与会领导人在峰会上能就此进行讨论。

  法国总统萨科齐则更明确地表示,希望中国支持欧元区特别投资工具(SPIV)建设,帮助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扩容”。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欧洲希望中国能“见义勇为”对处于困境中的欧洲施以援手,而有关欧洲官员已经前往北京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每日电讯报》称,拥有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有大量投资资金,欧盟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中国希望在出手前对相关的投资细节有更清晰的认识。而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此次欧洲之行启程前,有关方面就已经开始为“中国救市论”降温。

  中国:正考虑是否投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10月28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欧洲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自身实力还是很强的,欧洲一些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很良好,所以欧洲不是没有能力救自己,中国拯救欧洲的问题并不成立。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8日表示,中国将对欧盟同意就遏制债务危机采取的所有举措持开放态度,并欢迎就此展开讨论。他还称中国仍在考虑是否投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朱光耀表示,希望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关于政策工具的设计具备专业性和可操作性,这是落实欧元区提高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有效性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每日电讯报》评论称,欧洲领导人上周达成的协议标志着重大进展,这会在短期内提振市场信心。但这只是永久解除危机这一漫长而艰难过程的开始,欧洲有必要采取更多协同举措。欧洲国家需要自行解决自身的财政问题,而中国力所能及的就是以朋友身份帮助欧洲。 据新华社、央视、中国日报

热词:

  • 峰会
  • 欧洲理事会
  • 每日电讯报
  • 中国财政部
  • 金融稳定
  • 扩容
  • 欧元区
  • 二十国集团
  • 国际金融市场
  • 领导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