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雷军:过去三个月对小米手机来说是巨大煎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科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米科技CEO雷军微博(腾讯科技摄)

  腾讯科技讯(乐天)11月1日消息,备受小米手机推迟发货困扰的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今日表示,过去两三个月对小米手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煎熬。

  雷军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任何一个做硬件公司都要经历供应链压力,比如小米手机供货推迟就是因为泰国洪水。当初做手机的时候根本没想到有这么麻烦,但小米手机很幸运地做过来。只要突破过去,就能成为做互联网和手机都很强的公司。

  雷军说,小米手机之所以能够用接近成本价的方式零售,主要是希望通过后续的服务来挣钱,而不是通过硬件来赚钱,未来要像亚马逊卖电子书一样卖手机。

  “小米和所有手机公司相比,最大的竞争力是不依靠手机挣钱。就像亚马逊的电子书一样,电子书也可以卖非常好的价钱。”

  雷军还表示,小米手机还是刚刚开始做,以现在的采购能力只能卖这个价,未来有机会,采购能力增强的话,也许还能生产出更高性能和更高性价比的产品。

  以下是雷军对话实录:

  雷军:2007年苹果发布的iPhone之后,从新发布了智能手机,这个智能手机发布之后,在过去的五年里面其实全球的职能行业都晕了,他们都跟上这个时代的发展。我创办小米就是看到了这个机会,iPhone的成功是软件、硬件、互联网服务融为一个整体。

  全球的前五大的手机厂都是硬件公司,所以硬件公司做不好软件,软件公司又害怕做硬件,所以小米同时做硬件、软件,同时做互联网服务的公司。我认为这是巨大的切入点,只有这种切入点才有新的手机时代里面立住脚,这是我创办小米的核心原因。

  主持人:在你组合这个公司的时候,之前他们在谷歌工作过,在摩托罗拉工作的人都召集在一起,是什么原因吸引你把他们放在一起的呢?

  雷军:我是两年前自己开了一个玩笑,假如把谷歌、摩托、微软合并的话,这个公司可能可以跟苹果竞争。当然,这个真正的合并没有想到谷歌把摩托买了,这是我没有想到。如果把他们最聪明的人全部聚在一起,我觉得是有机会做成一个伟大的公司。

  所以我们差不多有一半的员工来自微软、谷歌、金山。我们怎么把他们聚在一起,就是我有一个伟大的梦想,说想办一个新型的手机公司,至少做成一个世界级的品牌。然后做成一家500强的公司,大家都想说我们有没有可能自己去,因为他们都来自于世界级的跨国公司,我们有没有能力自己创办一家这样的公司,我想梦想是激励他们做这件事情的核心原因。

  主持人:你觉得人才的基础,还包括市场来讲,对于中国市场来讲,现在是不是已经具备全球500强公司的市场基础呢?现在你有这样的人才了,可以和iPhone去做竞争,不光光因为我们是做本土化的,还包括硬件、互联网、软件,还包括价格很便宜,中国市场是否很成熟了呢?

  雷军:我觉得在中国做这个公司的真正机会点,其实中国这个市场有蛮大的特色,在手机市场,单一市场是最大的市场,占了全球25%。如果你在中国赢了,就有机会在全世界赢的。第二,中国是开放市场,不是运营商管制的市场,绝大部分的用户都是在街上随便买手机的,在美国都只能在运营商做。同时,中国还是一个封闭市场,就是跨国公司直接做有点水土不服,不太了解中国的国情,很难在中国做好。

  所以,中国的三大特点,就证明了有机会能够有手机的巨头。我的投资者认为我讲的是有道理的,他们认为在中国真的有机会。

  主持人:相比iPhone来讲的话,小米的价格是非常便宜的,但从软件方面,还有整个生态系统也是围绕着公司,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雷军:其实小米手机定价1999,这样的价钱不便宜,因为市场上两三百块钱就有山寨机,接近2000块钱的价格不是便宜的。为什么大家觉得小米手机便宜呢?最重要的小米谁全球双核1.5G的高性能手机,是全球首发的。iPhone4主频是单核1G,小米是双核1.5G。所有的性能都是顶配,所有的硬件配置都是今天最顶级的,而且全是都是苹果供应商。

  这么高的配置,这么高的性能,然后卖1999,其实1999还包含了中国的增值税、海关税等等一系列的费用。换句话说,在美国的费用不需要和约240美金零售,可能在美国卖是真正震撼的。我们所有的价格都是含税的,这就是不一样的。

  小米手机为什么这么便宜,我就是想做一部手机,用接近成本价的方式零售。为什么呢?因为我是互联网公司,我是希望通过后续的服务来挣钱,而不是通过硬件来赚钱,这是我和硬件公司的差别。

  因为我刚刚开始做,今天以我的采购能力只能卖这个价钱,我想未来有机会的话,我们采购能力增强的话,也许我们还能生产出更高性能和更高性价比的产品。真正小米和所有手机公司相比,最大的竞争力是不依靠手机挣钱。就像亚马逊的电子书一样,电子书也可以卖非常好的价钱。

  我们对小米手机的整个思考逻辑,就是我们希望做发烧级的硬件,就是我们的硬件实力非常强。其实我们整个硬件团队都是当年在中国,就是摩托在中国M1200的团队。我们有四五十个工程师是来自于摩托,他们当年在摩托都工作了很多年,都工作了很多年。软件的话,我们也是定制的MUI,其实这些是小有名气的。

  我们在七月底的时候,在全球50万的用户,通过刷机的方式刷成MUI。甚至去年年底有一家美国的网站还提名我们MUI的团队是年度人物,很多的技术吧没有注意到MUI在去年8月16号以来,在去年年底,在国际上就小有名气了。

  这是第二个,我们OS就是MiUI。他跟所有的操作系统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是把我们做互联网应用的方式做操作系统,我们每个星期就可以发布一个版本。在诺基亚时代三四年发布一个新版本,在苹果实在一年发布一个版本,在Android时代,一个季度就可以了,我们一个星期就可以了,拿手机就可以了。

  我们在互联网收集的用户建议,我们最快在星期五的下午五点就升级了。这样用户在使用手机的时候,有任何想法和建议,我们都可以第一时间在手机上体现,这就是小米手机把互联网应用在里面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第三,我们提供了很多互联网的服务,让大家用这个手机的时候享受到各种各样的服务,像我们开发的米聊产品,米聊是新形态专门为手机做的社交工具,然后把原来很单调的发短信变成了用语音、图片、涂鸦等等方式解决沟通的问题。所以整个小米的构思是三维一体的,这才是小米给整个市场真正的震撼。而且小米手机还在创造一个奇迹。我们希望只用互联网方式,只在互联网上销售,能够奠定一个互联网品牌。我当时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

  Google去年也想这么干,但是他们失败了,凭什么你能干成。尤其我说服一些Google工程师加入我们的时候,他们问了我最尖锐的问题,Google干不成,你怎么能干成。我说,Google不懂电子商务,Google是很大的公司,但是我懂。我想今天已经没有人怀疑,我们只通过网上能把手机卖出去。

  因为我们在发布24个小时里面,预定超过了34万部。在做互联网领域里面,我们经常会使用百度指数看一个产品的热度,在我们发布的第二天,小米的百度指数到了44万,相当于iPhone的4倍。所以,我觉得我们被中国用户巨大的支持,使小米在刚开始挺顺利的,当然在过去的两三个月对于小米手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煎熬。

  因为任何一个做硬件公司都要经历的供应链压力,就是我们过去的这段时间经历了很多供应链的困难。比如泰国的洪水,因为我们手机有850个器具,可能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做了,原来我是做互联网的,没想到做手机这么麻烦,但是我很幸运地做过来了。只要突破过去,我们能成为做互联网和手机都很强的公司。

热词:

  • 雷军
  • 小米
  • 谷歌
  • Android
  • 手机公司
  • 手机卖
  • 手机市场
  • iPhone
  • Google
  • 电子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