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4家基金公司股权发生变更 全年8家大变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密集,仅10月份发生股权变更的基金公司就达到了4家,全年变更达到8家。

  10月份是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密集期。中邮创业基金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名下对中邮基金2400万元出资(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24%),现变更为首创证券所有;首创证券将其所持有的5%股权转让给公司另一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述股权变更后,该公司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为: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47%;中国邮政集团公司29%;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4%。

  就在上周,成立不久的平安大华基金公司也宣布股权转让,原股东平安信托将其持有的该公司3.3%股权转让给三亚盈湾旅业有限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后,该公司股权结构变更为: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60.7%,大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5%,三亚盈湾旅业有限公司14.3%。

  上周新华基金增加注册资本也因此发生股权变化。据悉,新华基金的注册资本由1亿元人民币增加到1.6亿元人民币,原股东新华信托和陕西蓝潼电子投资公司均按原持股比例增资,新增股东杭州永原网络科技公司认购出资1320万元。因此,该公司的股权结构为:新华信托48%,陕西蓝潼电子投资公司30%,上海大众环境产业公司13.75%,杭州永原网络科技公司8.25%。东方基金的股权变更也在10月份尘埃落地。据悉,东方基金原股东上海城投控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8%股权转让给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东方基金股权结构因此变更为: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46%,中辉国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8%,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8%,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18%。

  今年以来,长盛基金、建信基金、光大保德信和申万巴黎(现称申万菱信)基金公司也变更了股权。

  外资对基金股权的变换也很繁忙。如9月份长盛基金的原股东新加坡星展资产管理公司将其持有的33%股权转让给新加坡星展银行有限公司。而4月份光大保德信基金股东光大证券向保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该公司12%的股权。3月份,申万巴黎的原外方股东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33%的股权转让给三菱U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

  基金公司股权一直以来都炙手可热。从历史数据看,目前有超过9家基金公司股权变动在4次或4次以上,甚至有3家公司股权接二连三被转手5次,甚至有公司第一批老股东无一坚守。

  从目前看,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原因多种多样,一些小规模基金公司,由于业绩亏损,股东出让意愿强烈;有的是外方股东资本运作;有的是持有股权超限等。

  一般基金公司股东更替后,一家基金公司的董事会、管理层,甚至单只基金的运作都可能出现连锁反应。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不少基金公司股权发生变动后,人员变动非常大,有的甚至70%人员离开。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就表示,大股东一换,总经理就生变,普通员工的变动也很大,至少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完全更新换代。(来源:证券时报)

热词:

  • 基金公司
  • 股权转让
  • 股权变更
  • 长盛基金
  • 星展银行
  • 股权结构
  • 公司股权
  • 大股东
  • 股权变动
  • 基金增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