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矿石价格高企钢铁产能过剩 钢企求解微利之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在铁矿石价格高企、钢铁产能过剩等重压下,钢铁企业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我国钢铁业步入微利时代。根据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钢铁产业销售利润率为2.2%,远低于全国工业的平均盈利水平。

  当前,钢铁业处于“高成本、低效益”运行状态。面对严峻的形势,钢铁企业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创新能力、延伸产业链等方面做了许多探索。这些探索源于钢铁企业对整个行业走势的把握,更源于钢铁企业自身的需求。为此,本版刊发4家重点钢铁企业的策略与做法,并请知名专家撰文,希望能为钢铁业攻坚克难、实现持续发展提供一些启示。

  宝钢:

  转型变革才有出路

  “今天的宝钢还在转型变革当中。”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坦言,微利时代是躲不过去的,变革和更新是全行业的选择。当前钢铁行业正面临困境,要走上健康发展之路一定会经历一场激烈的竞争,在市场经济规律作用下,中国的经济转型和钢铁行业的转型发展都是大势所趋,不转型发展,就没有出路。

  据中国钢铁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重点统计的钢铁生产企业实现利润563.74亿元,其中宝钢实现利润111.33亿元,占近20%,稳居行业之首。

  在行业盈利水平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宝钢是如何实现良好的盈利表现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主要得益于宝钢在技术、经营、成本控制等方面形成的“综合实力”。

  首先,宝钢着力推动“精品+规模”战略,以技术优势打造产品优势,以规模优势推动市场优势。比如,宝钢把技术创新作为打造“精品”产品的重中之重,新产品的推出意味着相对丰厚的利润空间。作为钢铁行业自主创新的领军企业,宝钢依托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专利申请量以每年20%的幅度递增。2010年,宝钢股份以汽车板为代表的战略产品充分释放盈利能力,实现冷轧汽车板销量450.3万吨,同比增长35.8%,并保持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电工钢、镀锡板、高强钢等一系列产品均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宝钢股份的绩效水平近年来已进入世界前列。同时,由于钢铁业供过于求,新建厂变得很困难,兼并重组更有助于规模扩张,于是宝钢迅速地做出转变,从“新建为主”到“兼并重组与新建相结合”,以保持市场领先优势。

热词:

  • 钢铁企业
  • 钢铁行业
  • 钢铁产业
  • 铁矿石价格
  • 钢铁生产
  • 产能过剩
  • 冷轧汽车板
  • 电工钢
  • 我国钢铁业
  • 微利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