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毛利率下降 盈利改善有待减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容摘要】

  1、前三季度收入成本同比有所增长,3季度环比小幅下降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72%源于钢铁行业的量价齐升:1、前三季度国内市场钢材均价同比上涨14.10%;2、1-9全行业粗钢累计产量同比上涨10.79%,钢材产量累计上涨的幅度为11.24%。3季度营业收入环比2季度下降2.65%,由于3季度钢材均价环比下降约0.34%,而全行业粗钢产量环比降幅约3.01%,因此营业收入的环比下降主要来自于产销量的下滑。前三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0.20%,增幅大于收入;3季度环比2季度下降1.93%,降幅小于收入。

  营业收入环比下滑较大的公司普遍是因为检修导致产量下降,包括柳钢股份、酒钢宏兴、新兴铸管、凌钢股份、西宁特钢等,说明需求下滑对上市公司3季度生产的影响已开始显现。

  2、1-9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3季度环比下降幅度较大

  相比去年同期来说,2011年1-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15.89%,而3季度环比2季度下降40.05%,降幅较大。行业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原燃料成本价格涨幅大于钢价,3季度环比降幅更大主要是矿价上涨叠加钢价小幅下跌所致。矿石资源优势、区域性及长材占比较高、以及钢管企业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而今年以来板材占比较高公司净利润表现较差。

  3季度矿石资源优势、钢管企业毛利率环比改善较为明显。

  存货合理范围内上升,3季度经营现金流环比下降幅度较大

  3季度存货水平合理范围内同比上升,环比小幅增加;但是受当前紧缩货币政策及成本高企影响,3季度经营现金流环比下降幅度较大。

  3、4季度钢价与矿石加速寻底,盈利改善有待钢厂减产

  行业盈利一直处于历史低位是今年行业面临最大的困扰。不过正是在这样的格局下,钢价矿石传导时滞大幅缩短,联动性日益明显。目前来看,对明年投资下滑的担忧依然会制约着行业表现,预计4季度钢价、矿价将呈现一个加速寻底的过程。因此,盈利何时见底的不确定性以及存货减值损失大幅上升的风险是4季度行业面临最大的两个问题,不过,从近年行业盈利周期的演绎来看,只有在钢价矿价均大幅下跌后行业盈利才出现改善的机会。因此,我们目前需要的只是耐心等待转机的到来。

  在行业盈利继续探底的情况下,建议关注具备业绩保障的长材品种,如新兴铸管、八一钢铁;低PB的河北钢铁,PB较低且业绩环比改善的华菱钢铁。

热词:

  • 环比
  • 盈利
  • 钢价
  • 粗钢产量
  • 毛利率
  • 长材
  • 钢材产量
  • 矿石
  • 下降幅度
  • 均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