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头房企现分化 招保万金账面现金均超1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房地产行业遭遇最严厉调控的当下,中小地产商面临严峻处境。不过,从一线上市房企三季报来看,业绩依然保持稳健。随着保利地产31日公布其三季报,被誉为“四朵金花”的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金地集团四大A股地产龙头的三季报已经全部公布。三季报显示,“招保万金”四家公司在调控中依然维持稳健,账面货币资金均超过100亿元,但调控的寒冬也让四家纷纷采取加快周转的方式过冬。

  传统四强现分化

  三季报显示,除金地外,其他三家龙头房企1-9月的营业收入均表现为增长。其中万科和招商地产的营业收入增幅都达到了30%左右,保利地产的增幅也达到26%。而金地集团则由于结算面积减少,营业收入下降了37%。不过金地集团营业收入的绝对金额也达到了64.96亿。

  从净利润上看,四家龙头房企中也有三家表现为增长。其中招商地产和保利地产分别增长了46.09%和51.33%,万科也增长了9.5%。只有金地出现了下降,并且幅度较大。净利涨幅差异可能与产品风格有关,中报数据显示,招商地产与保利地产的毛利率都维持较高水平并出现了增长,而万科一直号称中小户型为主、面向自住用户,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有分析人士表示,金地集团净利润的下降并不说明公司基本面发生变化,若四季度结算资源增多,公司依然有年度同比增长的可能。

  四公司现金均超100亿

  面对调控短时间不会松动的局面,四家房企的三季报显示,招保万金均把“现金为王”作为主要过冬策略。而货币资金也是国际评级机构最为看重的房地产公司的财务指标。四家房企的财务状况均相对稳健,货币资金都表现为增长。其中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的货币资金分别增长了61%和21.7%,万科和招商地产的货币资金也增长了7.95%和5.91%。四家房企的货币资金都超过了100亿,万科手中的现金更是多达339亿。也正是因为手中现金充裕,有分析人士认为三季报并不漂亮的金地集团“过冬无悬念”。

  与此同时,万科和保利的拿地动作并没有停止。公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万科和保利均买入了多个项目,购地金额都超过了90亿。万科在三季报中表示,“鉴于土地市场的调整仍可能持续,公司将继续坚持谨慎投资的原则,在确保经营安全性的情况下,关注合理的投资机会,实现稳健发展。”

  与谨慎拿地相对的是,四家房企都在加大销售力度,力争将项目尽快变现。三季报显示,四家房企的销售金额均有大幅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都超过50%,其中金地集团的销售费用增幅更是高达98.4%。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的销售费用增幅也分别达到67.81%、58.51%和74.82%。万科的销售费用最高,达到16.9亿。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房价下跌的预期依然存在,投资需求被限购,刚性需求转向观望,因此包括招保万金在内的各大房企销售压力还会长时间存在。另一方面,上周召开的人大保障房建设专题询问透露出来的信号表明,今后的房地产调控会维持在一个温和的尺度。对于龙头房企来说,前些年积累的“家底”或许可以令其安然过冬。(记者 张昊)

热词:

  • 房企
  • 保利地产
  • 万科
  • 三季报
  • 金地
  • 招商地产
  • 货币资金
  • 分化
  • 中小户型
  • 现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