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裕:拓西部葡萄重镇 夯国际竞争底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11月1日北京讯(记者 佟晓群)刚刚过去的9月份,张裕与新疆石河子市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52团合作建设的葡萄基地完成了全面采收,张裕采取“以糖计价、优质优价”的政策,让该团葡萄种植职工尝到了大大的甜头。

  新疆地处世界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带,石河子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所在地,位于天山北麓中段。这里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有利于葡萄糖分的积累,而且土壤富含矿物质,种出的葡萄糖度高、品质好,具有发展酿酒葡萄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而这里,正是张裕打造国际一流葡萄基地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2009年,张裕和新疆石河子市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52团合作建设葡萄基地,有着多年葡萄种植经验的张成利种植的葡萄当年即收入8万多元。去年他又种植了20亩有机葡萄,在刚刚结束的葡萄采收季,张成利的葡萄再次为他带来了高收益。张裕采取“以糖计价、优质优价”的政策,引导种植户种出高糖度的好葡萄,也为他们带来高收益,比如含糖量20度的收购价是2.35元,25度则翻番到4.6元。

  张成利告诉记者,他种的20亩有机葡萄园一滴化肥都没用过,所有的草都是人工拔的。“咱这葡萄吃的是石硫合剂的中草药,喝的是来自天山的矿泉水,每天晒十多个小时的太阳,你说这样种出的葡萄能不好吗?”

  对葡萄酒企业来说,谁占有优质葡萄基地,谁就拥有核心竞争力,谁就拥有未来。

  自2005年起,以“张裕”为首的葡萄酒企业,把目光聚焦在拥有广袤土地、独特气候、葡萄种植历史悠久的新疆、宁夏、陕西等地,大规模建立优质酿酒葡萄基地。现在,张裕已在烟台、新疆、宁夏、陕西、辽宁、北京6个优质酿酒葡萄产区建立了25万亩葡萄基地,占我国酿酒葡萄种植面积的1/4,成为我国葡萄酒行业拥有葡萄原料基地最多、分布最广的企业。

  张裕总工程师李记明告诉记者,好酒是“种”出来的,我们不缺优质产区、不缺优良品种,缺的是规范科学的管理。拾遗补缺,我们能产出与世界著名产区相媲美的葡萄酒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李记明的“底气”源自张裕的技术支撑——业内首个国家级技术中心;行业惟一全产业链食品安全检测系统;世界最前沿气囊压榨机,不破坏果皮、果核、种子,最大限度获得优良的葡萄原汁;全自动发酵控温系统……

  目前,张裕产品已远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张裕百年酒窖干红与张裕爱斐堡酒庄酒频繁出现于外交场合与国际舞台,张裕解百纳远销欧洲28个国家,成为首个打入欧洲主流市场的中国葡萄酒品牌。在《福布斯》2010年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张裕跻身中国品牌50强,是惟一上榜的中国葡萄酒企业。

热词:

  • 张裕
  • 葡萄种植
  • 石硫合剂
  • 葡萄原汁
  • 国际舞台
  • 福布斯
  • 葡萄酒企业
  • 产区
  • 酿酒葡萄
  • 农八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