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截至10月31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下降至128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0月31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口)为9375万吨,比上周增加73万吨,环比上升0.78%。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8,下降20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1,下降8个单位。 

  本周进口铁矿石价格继续深度下挫,跌幅与上周相比呈现放大趋势。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随着现货价格的急速下跌,钢厂及贸易商恐慌心理加剧,操作更趋谨慎,市场成交低迷。

  国内方面,上周钢价结束了近两月来的持续跌势,出现小幅回升局面,并未止住矿价的大幅下滑,截至31日,进口的品位63.5%铁矿石价格较10月初已下跌近30%。大部分钢厂因此下调原材料采购价并保持谨慎的采购策略,前期高价库存的消耗以及下游产业需求疲软直接导致了近期铁矿石价格的放量下跌。

  此外,受欧债危机影响,淡水河谷原计划发往欧洲的铁矿石资源转而流向中国,造成近期港口库存供应过剩,供需关系的失衡使得现货市场价格止跌难度加大。总的来看,本周来自澳洲、巴西、印度三地的铁矿石均有所增加,港口库存出现小幅上扬。

  国际市场方面,鉴于早前必和必拓主动提出调低协议价格,淡水河谷也在上周同意与中国钢厂就第四季度铁矿石价格进行降价谈判。矿山巨头的主动降价,使得采购方操作更加谨慎。

  10月以来,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累计下跌近30%,创年内新低。究其原因在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不景气,加之中国钢铁企业产量下降,较大的压港库存也明显释放出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的信号,铁矿石市场尽显疲软之势,持续暴跌成为近期现货市场的常态。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当前国内房地产、基建等用钢大户的需求减弱势必导致铁矿石市场“看空情绪”加重,进口矿价短期内难改下跌趋势。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该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记者 王胜先、赵娜)

热词:

  • 铁矿石价格
  • 铁矿石市场
  • 指数
  • 铁矿石资源
  • 矿价
  • 中国钢厂
  • 价格继续
  • 环比
  • 进口矿
  • 进口铁矿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