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终见澳航飞机复飞上天 劳资谈判仍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澳航员工不断的罢工——国内外航班停飞——政府介入调解——飞机重上蓝天……”在苦等之后的世界各地澳航乘客可以继续乘坐有“大袋鼠”标志的航班前往目的地了!这是这几天在澳大利亚发生的“重头新闻”,澳航劳资纠纷的解决有了突破,但还有纠结,21天解决问题的劳资谈判在继续。 

  在10月29日,澳航首席执行官乔伊斯宣布了停飞所有国际和国内航班的“极端之举”,并表示停飞措施直到劳资纠纷得到解决。于是,澳航停飞了22个机场的108架飞机飞行,500个航班受到影响,每天给澳航造成2000万澳元的经济损失,使7万名世界各地的乘客出行耽误。

  一时间,在世界一些机场出现澳航乘客行程受阻现象,洛杉矶、伦敦、新加坡、香港的机场,甚至在水灾中的曼谷机场的澳航乘客均受困,还影响到在珀斯出席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10多个国家领导人返回的行程。澳总理吉拉德对此非常关注,要求行业仲裁机构介入解决劳资纠纷,使澳航班机尽快重新起飞。

  从目前澳航劳资纠纷造成的损失来看,有商业机构预计,已造成澳航7000万澳元的损失,影响到澳大利亚的经济损失达1亿澳元。特别是目前正值墨尔本杯赛马节在火热进行,影响观赛者乘飞机抵达,以及使澳大利亚的旅游业受到损害。澳航首席执行官乔伊斯虽然向受影响的乘客表达了歉意,但有乘客表示以后不再搭乘澳航飞机了。

  这次停飞事件的发生,说明澳航存在很多不适应国际航空市场蓬勃发展的问题。澳航是有着90多年运营历史的航空企业,10年前在澳大利亚国际乘客的运输中处于垄断地位,逾三分之一的国际乘客乘坐澳航。但随着国外航空公司的进入和澳大利亚国内廉价航空公司的兴起,澳航的这种优势不存在了。为扭转国际业务的被动局面,澳航打算在亚洲成立新的航空公司,以降低运营成本,并计划裁减员工,导致了今年员工不断的罢工,抗议资方航空业务转移,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工作条件。

  对于这次罢工行为,澳航高层采取“以硬碰硬”的态度,不惜两败俱伤,作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停飞航班”决定。对此,航空界人士指出,停飞事件造成的影响很大,“后遗症”不可忽视,对澳航员工和澳航声誉的损害,对乘客造成的损失,对澳大利亚旅游业和经济等都造成了负面影响,一时是无法挽回的。

  好在已经实现复飞,目前澳航员工已正常上班,澳大利亚各地机场的澳航候机室里人流涌动,正在运送两天来没有搭乘到飞机的乘客,国内国际航班服务在逐步恢复,而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还需几天时间。(完)

热词:

  • 劳资谈判
  • 复飞
  • 乘客
  • 飞机飞行
  • 上天
  • 大袋鼠
  • 杯赛
  • 国际航空
  • 首脑会议
  • 航空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