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众专家展望货币政策走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2011网易金融论坛暨“金钻奖”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圆满落幕。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央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等业内专家展望了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并探讨了未来货币政策对金融业的影响。

  信贷规模调控应该停止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本轮宏观调控又到了非常关键的阶段。他认为,目前总体的适度从紧货币政策还应该坚持一段时间,但货币政策调控的一些手段应该改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贷款规模分配控制,管理贷款限额的方法到了可以停止的时候。

  杨再平认为,用贷款限额管理的办法直接调控,一杆到底,好像比较快,实际会使得货币政策显得十分僵化,缺乏灵活性,这是第一个弊端。第二个弊端是直接的贷款限额控制实际就是让宏观决策取代了商业银行的微观决策。第三个弊端是,市场经济优于计划经济,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分散决策。监管者并不会比商业银行聪明,决策质量一定会受到影响。第四个弊端是“一刀切”使得很多有效贷款需求得不到满足,所谓有效贷款需求就是有足够的现金流,能够对项目还本付息。

  不要期望CPI立刻降落

  央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表示,目前经济增长与通胀虽然有所回落,但还没有达到“结构调整、扩大内需”这个中长期目标所乐见的水平,而市场对此反应过于敏感。

  景学成还表示,当前并不存在CPI拐点,通胀水平仍然很高。明年通货膨胀的压力还是很大的,通货膨胀走向不是什么拐点的问题,而是一个抛物线,它是缓慢回落的,不要期望它在第四季度立刻就下来。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现在的政策没有理由再进一步收紧,也没有理由直接放松,可以进行货币政策自身的对冲操作。

  他建议,目前应考虑同时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这两件事同时做。他认为,如果单独提高利率,就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收紧,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就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放松,两件事同时做,就使得政策能继续保持稳定性和连贯性,方向不发生变化,又可以解决体制内外利差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如果说今年降通胀是宏观调控最重要的任务,那么明年要更多考虑增长和就业。货币政策明年的走向可能是由今年的实际适度从紧转向真正的稳健,或者是转向中性。

  庄健表示,三个非常重要的部门换帅,应该说能够带来新的气象,因为中国现在面临很多问题,在宏观调控做了很多努力之后,往前推就需要最大的力量来进行若干改革,银监会要在充分设计好监管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银行业的改革、金融体系的改革,这是不少人的重要希望。其他两个委员会也面临相应的改革的繁重任务。

热词:

  • 货币政策
  • 通胀
  • 央行
  • 提高利率
  •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 通货膨胀
  • 银行业协会
  • CPI
  • 研究局
  • 拐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