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六成公司年报预喜 掘金五只大幅预增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统计,截至11月初,两市共有823家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其中报喜的公司占比达六成七,而恒逸石化(000703)的增幅更是超过了千倍。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速仍超过20%,但是增速明显下降。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提前布局一些业绩情况比较明朗的公司,以此规避业绩地雷,将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操作策略。

  六成公司年报预喜

  据统计,截至11月1日,两市有823家公司发布了2011年1-12月业绩预告。其中,有552家公司预计业绩同比将有正增长,占比达六成七。

  从己发布1-12月业绩预告公司的情况来看,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年报也大多以预增为主。其中,因重组而来的恒逸石化(000703),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632倍,公司预告今年1-12月净利润增长1013倍-1095倍,成为目前己经发布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增幅最大的一家公司。

  除恒逸石化外,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增长500%以上的公司还有ST兰光(000981)、青海明胶(000606)、准油股份(002207)、美欣达(002034)、太原刚玉(000795)(000975)、中色股份(000758)、红太阳(000525)、华昌化工(002274)、丽江旅游(002033)、威远生化(600803)和民和股份(002234)等12家公司。此外,预增幅度超50%的有279家;预增幅度超100%的有98家。

  与此相反的是,在上半年亏损公司预告的三季度业绩也大多继续亏损。如主营亏损严重,却仍拿出大笔资金投资股市,惨遭套牢,致公司前三季度亏损5984.49万元,同比下降116.17%的湖北金环(000615)。公司称,在主要原材料价格较高、公司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且产品销售价格不能得到有效提升的情况下,预计2011年净利润亏损7100万元-8100万元。而湖北金环净利润同比下降最高幅度达2506.54%,则其公司成为“预减王”。

  券商分析师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指出,虽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速仍超过20%,但是增速明显下降。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提前布局一些业绩情况比较明朗的公司,也就己经发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以此回避业绩地雷,将是一个不错的操作策略。

  重点关注业绩持续正增长公司

  成长是投资的永恒主题之一,如何寻找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是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因此,相比一些业绩增长已成定局的公司,那些年报业绩同比、环比增长都有增长的成长性持续性较强的公司,更有望主力资金的青睐。

  统计显示,2011年1-12月业绩预增幅度超过50%的公司中,有些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或增幅低于30%的,如准油股份(002207),公司预计2011年1-12月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盈利在900-1500万元之间,但公司前三季度仅实现净利697.69万元,同比增长24.62%,业绩表现超预期。

  但是,需要警惕的是,部分公司业绩增长并非因为主业增长,而是一次性收益。如美欣达(002034)预告2011年1-12月净利润为7000-8000万元,同比增长905.7%-1035.09%,但实际上,今年前三季公司实现净利7248.34万元,同比大涨3787.72%,但仔细研究研报就可以发现,美欣达暴涨的净利润,是由于其控股子公司荆州市奥达纺织有限公司土地使用权被收储确认下的总计1.47亿元的利得收入所致,公司的高增长难以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一些因非经常性损益事项而左右业绩的公司,需要加以甄别。如南海发展(600323)今年上半年主营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20.49%、59.45%,且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增长27.02%,但预计2011年1-12月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约70%以上,较其原因,主要是2010年第三季度确认了土地拍卖的巨额收益,扣除这些,公司主营业务和业绩仍是保持着稳健增长的。

 

个股点将台

  准油股份(002207)

  年报预增幅度:2632.37%

  公司为新疆地区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动态监测和增产措施技术作业的专业化公司。主要客户为新疆的各大油田。得益于公司主要客户增加投资,及各类设备利用率较上年同期均有所提高。公司还预计2011年1-12月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盈利在900-1500万元之间,预增幅度最高达2632.37%。

  对此,湘财证券分析师王强表示,公司已基本摆脱了金融危机导致新疆地区油田限产的不利影响,随着下半年油服行业整体景气度的总体回升,公司业务下半年获得回升,四季度将更加好转。

  王强认为,新疆成为我国重要的油气生产和储运基地,国家扶持新疆区域政策支持新疆地区建设“世界石油城”,公司业务市场工作量未来将迎来更大的增加空间,增长将高于新疆地区行业需求的自然增长。未来连续油管制氮、机械清洗等新业务以及疆内其他油田业务的开拓是公司的主要增长点和毛利提升点。

  资金流向:机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上一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147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1724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1653万元。

 

红太阳(000525)

  年报预增幅度:736.20%

  公司是国家农药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之一。通过重组,公司成为国际最大吡啶生产企业。资料显示,公司在9月份以9.28元/股的价格向南京第一农药集团定向发了2.27亿股。公司预计2011年1月-12月累计净利润6560万元 -7410万元 ,同比增长663.23%-736.20%。

  或是看中公司重组后,未来潜力颇为可观吧,机构加大了对红太阳的配置。其中,海富通精选和海富通股票在三季度分别大举买入1200.4万股和327.66万股,为第三和八大流通股东;同时,公司股东人数由三季度末的21682户下降至13352户,显示了公司筹码集中度在三季度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分析人士指出,公司完重组后,市场份额将大幅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将强化公司对于吡啶系列产品的定价权。同时公司致力于发展吡啶下游的农药产品,充分利用上游原料优势,盈利空间还将进一步扩大。而南京第一农药集团承诺重组完成后3年内,每年业绩在2亿元左右则给公司业绩提供了较高的保障。

  资金流向:机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上一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128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282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402万元。

 

丽江旅游(002033)

  年报预增幅度:550%

  公司是滇西北地区实力最强的综合性旅游集团。业务范围涉及旅游索道、房地产、酒店、交通和餐饮等行业的投资建设和相关的配套服务。得益于玉龙雪山索道恢复经营及和府酒店经营改善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公司还预计2011年1月-12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500%-550%。

  9月14日,公司向景区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印象旅游股权暨关联交易方案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由于印象旅游股权评估报告书有效期自为2010年9月30日起一年,2011年9月30日即失效,印象旅游股权资产需重新进行评估。

  对于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购买景区公司持有的印象旅游51%的股权。申银万国分析师罗少平表示,“印象丽江”盈利能力较强,注入上市公司后,将显著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延伸公司旅游服务产业链。

  资金流向:机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上一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224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586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1672万元。

 

益生股份(002458)

  年报预增幅度:450%

  2010年8月才登陆中小板的益生股份,是三季度少数股价录得上涨和复权后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资料显示,公司全国最大的祖代肉种鸡引种企业,其中,父母代种鸡的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30%。受益于父母代和商品代鸡苗此前价格走势强劲,益生股份业绩飙升,公司预2011年1月-12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00%-450%。

  据了解,公司上市募得资金6.48亿元,主要投向90万套肉种鸡场建设项目和4.6万套祖代肉种鸡场建设项目。该两项目建成达产后可使公司商品代肉鸡苗产能以及父母代肉鸡苗产能分别提升100%和10%左右。截止目前,该两项目投资完成进度己经分别超过72%和85%。

  虽然不少机构对于父母代鸡苗价格将高位有所回落表示担忧,不过广发证券(000776)指出,预计父母代与商品代鸡苗价格在通胀及需求双因提振下,将继续保持高位。预计2011-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82元、1.78元和2.38元。并给予公司未来1年价格目标位45.50元。

  资金流向:机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上一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358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106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68万元。

平高电气(600312)

  年报预增幅度:300%

  公司是国内高压开关行业的骨干企业。为我国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及电站成套设备的研发和制造基地。从三季度开始,公司盈利情况逐渐好转。三季报显示,虽然前三季度平高电气亏损3635万元,但是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043万元,公司同时发布2011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约300%。

  或是看好从第三季度起公司业绩开始出现反转,重仓平高电气的中信证券(600030)在三季度逆市增持718.53万股,将其对公司持股增加至1853.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6%,成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此外,包括东吴行业轮动在内的多只基金也在三季度选择了买入平高电气。

  华泰证券(601688)分析师张洪道认为,由于订单增长,平高电气三季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85%,预计四季度收入的快速增长仍将持续;预计公司毛利率将在2011年底和2012年初逐步提升至正常水平。

  资金流向:机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天录得主力资金流说178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1610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859万元。

热词:

  • 海富通
  • 肉种鸡
  • 年报业绩
  • 公司年报
  • 公司业绩
  • 公司预告
  • 公司主营业务
  • 公司拟
  • 公司发布
  • 公司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