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上调是“雪中送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日前公布修订后的增值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上调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有网民认为,这对正处于发展困境中的小微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也有网民认为,提高起征点在执行层面上还要克服阻碍,把好政策落到实处。还有网民期待减税“利好”来得更猛烈些,最大的呼声就是希望降低税率。

  “雪中送炭”获称赞

  有网民认为,两税起征点调高将为众多个体工商户带来实惠。起征点的调整,意味着符合相关条件的小型和微型企业,将在现有的条件下,少纳一定数额的费用。这是调整个税起征点之后,又一次明显的减税举动,将对民众的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

  也有网民认为,对广大股民来说,这也是一个利好消息。署名“行为分析”的博客文章说,“在央行收紧流动性,民间借贷亦被严打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小微型企业已经四面楚歌,几乎到了穷途末路。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大幅上调,无异于雪中送炭,沙漠送水。从而为A股中的中小板,创业板带来了重大利好。”

  署名“飘如烟雨”的微博说,对资源税的加码和对增值税、营业税的放宽,顺应了调结构的大方向,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更趋合理具有深远的意义。

  克服执行阻碍

  有网民表示,提高税种起征点的政策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要让好心定能办成好事,还要克服执行障碍,让优惠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署名“曾颖”的博客文章说,提高起征点的减税,在执行层面上,是否存在阻碍?就实际情况而言,小额纳税人都是定税,只要不开发票,监管部门根本掌握不了他们的营业额。而本次调整的一个负面效果,是可能使制造假发票的人,业务量呈上升趋势。

  该博客文章还说,还有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是,增值税和营业税新的起征点都调整至每月5000元至20000元,其变化区间在原基础上增加了数倍。这使得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的操作空间增大,如何从机制上保证这个空间不成为腐败的漏洞,也是一个问题。另外,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一些欠发达地区,在执行税收政策时的一些土霸王式的做法,也值得警惕。

  关键是要降税率

  尽管乐见两税起征点调高,但是网民期待减税“利好”来得更猛烈些。最大的呼声,就是希望这次增值税营业税调整起征点只是利好的开始,而不是结局,关键还要降低税率。

  署名“曾颖”的博客文章分析称,本次调整起征点,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小型和微型企业的负担,但相比于人们对税率的调整愿望来说,还是打了一个折扣。目前我国的增值税基本税率为17%,应该不算高,但由于实行的是生产型增值税,大约相当于消费型增值税的23%,再加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费用,以及由于机制本身的缺陷造成的重复征税等,纳税人的税负已处于较高水平。

  署名“hanyi621225”的网民也表示,政府的做法值得肯定。小微型企业吸收了大量的劳动力,给社会和国家作出了贡献。应给它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但起征点的提高作用有限,关键是税率的降低和税种的减少,以促进小微企业的成长。

  署名“流浪的李俊”的博客文章分析认为,要真正改善低收入者收入,关键是降低税率,给企业减税。企业经营状况好,就有钱改善员工的福利,减税是改善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的最大福利。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热词:

  • 网民
  • 营业税
  • 利好
  • 博客
  • 雪中送炭
  • 行为分析
  • hanyi621225
  • 税率
  • 小微
  • 两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