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仍将稳健 预调微调防经济大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年期央票利率连续11周持平于3.584%,一二级利率倒挂局面被打破

  专家认为,目前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实现流动性的合理宽松

  11月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连续11周持平于3.584%。1年期央票利率在8月17日攀升8个基点至3.5840%后,至今一直持平。央行当日上午未进行正回购操作,这是7天和28天正回购近一个月来首次暂停,上周3年期央票也暂停发行。

  业界专家称,在保持稳健基调不变前提下,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方向是防止经济出现大波动。目前来看,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实现流动性的合理宽松。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上1年期央票收益率周一收跌3.5815%,已打破长期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局面,低于一级市场0.25个基点。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陈岚表示,在1年期央票一二市场利差倒挂消除的情况下,央行也并未加大对于深度冻结工具的使用力度,由此显示央行维持市场资金面相对稳定的用意。

  昨日,10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公布,从9月的51.2降至50.4。反映出未来经济仍有下调可能,分项指标亦显示通胀压力仍在减轻,内外需求疲软导致经济增长动力缺乏。有分析表示,从数据上看,宏观调控政策“预调微调”节奏或加快,货币环节的放松力度有望增加。

  9月24日,周小川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二十四届部长级会议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然较强,但短期内也面临物价上涨较快、资本流入较多的挑战。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将致力于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中金公司认为,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方向已确立,但年内或仍以微调为主,到明年可能才会出台准备金率下调等实质性的放松政策。货币政策的微调一方面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搭配使用各种工具缓解流动性压力从而降低回购利率,这有助于非信贷融资总量的回升,该情况在10月份已出现;另一方面则可通过有针对性地放松对贷存比的监管,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

  周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期品种集体大跌,显示金融机构再度过了月末考核期后,市场资金面重回相对宽松格局。当日,Shibor隔夜利率大跌139.25个基点至3.3025%,7天利率下跌58.91个基点至4.3542%,2周利率下跌139.33个基点至4.3842%,1个月期利率下跌21.49个基点至5.6958%。

  一家上市券商的分析师称,由于未来两个月存准补缴影响逐步减小,还存在较大规模的财政存款投放,并且年底现金需求增大,央行的货币投放力度相应提高,预计银行间将有明显的流动性注入。从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看,央行还是倾向于保持流动性的稳定,故预计年内资金面会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回购利率均值将保持在3%左右。

  数据显示,通过此前连续正回购平滑到期资金后,公开市场11月的到期资金量从原先的2000多亿增加到目前的3250亿,但仍较上月4870亿元减少三分之一。本周到期资金量为1070亿元为11月内次高。过去3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净回笼资金累积达500亿元,上周回笼金额为190亿元。但之前则连续12周净投放资金。

  

热词:

  • 货币政策
  • 央行
  • 央票
  • 利率倒挂
  • 同业拆放利率
  • 债收益率
  • PMI
  • 基点至
  • 公开市场操作
  • 微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