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章玉贵: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保障海外金融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在现今总额超过40,000亿美元的对外金融资产中,仅仅储备资产一项就占据了70%以上的比例,而被广泛视为较为安全的对外直接投资所占比例只有7%。”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今日发表博文指出,这种类似于“大头娃娃”的资产结构,估计即便在管理部门看来,恐怕也非优化安排。某种意义上,中国千千万万产业工人换来的对外金融资产只是一种随时可能贬值的绿票子。

  文章指出,与美英等国主要仰赖金融霸权或者霸权红利低成本获得的对外金融资产不同,中国如今握有的这些对外金融资产,其真正有意义的那部分乃是中国数以千万计的产业工人辛苦劳作换来的“血汗钱”。拥有最优秀操盘手朱长虹的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与期望,只是在手脚被束缚的情况下,中国既难以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扫货,也不能用巨额外储购买美国的优质企业,甚至买不到急需资金的其他西方国家企业。只要人民币不是世界储备货币,只要现有的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中国都是事实上的美国打工者。

  章玉贵指出,对外金融资产规模的持续扩大,既是中国参与国际经济分工日渐深化的产物,也是中国提升国际经济影响力的重要杠杆,但在海外金融资产安全面临国际金融动荡、储备货币币值波动以及投资目的地国政局不确定等诸多约束条件下,如何有效保护数以千万计产业工人创造的血汗财富的安全,显然需要高度的国家智慧。

  文章指出,中国可能需要十年乃至更长时间才能初步建成基于军事力量投射的海外资产保护网络,而在此过程中,理性评估投资目的地国的政经风险评估肯定是必修课。至于如何保护在美资产安全,中国除了持续要求美国拿出实际措施之外,关键之举是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作者介绍:

  章玉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9ad1bd40100ylgm.html?tj=1

热词:

  • 金融资产
  • 章玉贵
  • 上海外国语大学
  • 推进人民币
  • 金融体系
  • 金融霸权
  • 资产结构
  • 海外资产
  • 大头娃娃
  • 储备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