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将全面清理矿产资源管理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郄建荣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今天表示,全国矿业权的家底已基本摸清。到目前为止,全国大概有探矿权4万个,采矿权11万个。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说,未来,国土资源部将强化监管调控能力,集中统一从严管矿。国土资源部将会同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全面清理各地出台的矿产资源管理政策,强化集中统一管理。

  国土资源部今天召开全国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暨矿业权实地核查总结表扬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对我国矿业权的整顿情况进行了全面盘点。“由于多方面历史性因素,矿产开发一度呈现、多、小、散、乱的局面,不少地方大矿周边是小矿,小矿‘矿挨矿’,矿下还有矿,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汪民在列数这些问题的同时说,矿产资源管理基础薄弱,部分矿业权交叉重叠、实际情况与登记数据不一致,存在界线不清,底数不准等问题,严重影响矿业权市场建设和矿产开发持续健康发展。

  2005年8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决定从治乱、治散、治本三个方面对全国矿产资源开发活动进行全面整顿规范。据介绍,2005年以来,全国共完成铁、铜、铝等重要矿种的6574个矿区整合,涉及矿业权58809个,占全国矿业权总数的40%,整合矿区矿业权减少了44%。全国矿山数量从2005年的12.7万座减少到2010年的11.3万座,净减少11.2%。在矿山总数大幅下降的同时,2010年,全国固体矿山产量达到90亿吨,比2005年增加38亿吨。

  “由于不同时期管理要求不一、技术手段受限,矿业权基础数据历史欠账较多。”汪民表示,相当数量的矿业权实际位置与发证位置不一致,产权关系不清,大量超层越界,引发矿业权纠纷。在矿业权实地核查过程中,对每一个矿业权边界范围逐一进行实地测量、清查核实;逐一核查矿业权人相关登记信息,查缺补漏,纠正错误。统计显示,实地核查共发现问题10.8万个,其中属于矿界位置方面的问题6.6万个,并已清理纠正。

  对未来如何管矿,汪民表示,国土资源部将增强中央对矿产开发的调控能力,强化秩序监管,依法有序治矿。“初步考虑,要会同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全面清理各地出台的矿产资源管理政策,强化集中统一管理。”汪民说,在此基础上,还将规范矿业权分类出让,严格准入退出管理,遏制矿业权炒作;同时,从矿业权设置、出让、过期矿业权清理等方面,持续强化矿业权配号系统的监控作用,不断提升制度加科技的监管能力。

  汪民说,国土资源部将实行全国矿产资源卫片执法全覆盖,构建“天上看、地上查、群众报、网上管”的立体监管网络。对勘查开采热点地区,加强监控;对秩序混乱、管理松弛的地区,实行矿业权区域限批。

热词:

  • 矿产资源
  • 国土资源部
  • 管理基础
  • 矿产开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