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民营书店接连倒闭倒逼书店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多家网店低价抢占市场时,曾是国内“最大民营书店”的光合作用书房被曝资金链断裂,北京7家直营店集体关张。去年年初,曾被誉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书店第三极书局宣告倒闭;今年7月,国内最大独立书店之一的季风书店关闭了来福士店等4家门店,已有16年历史的著名学术书店风入松也停业搬迁。

  民营书店的接连倒闭引起了民众的担忧,难道这类具有文化古韵的书店最终将成为人们的回忆而不复存在了吗?与此同时,这也掀起一股提倡为书店提供政策援助的民众诉求,然而,仅通过对其采取优惠的政策援助就能够重新燃起民营书店的生机吗?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并不这么认为,例如减税、扶持这类政策手段都只是一种暂时的缓解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激发其“自我造血”能力。

  蔡灵分析,民营书店之所以迎来倒闭潮,主要来源于内、外两方原因。从内部原因分析,民营书店以其“书香式”的品味定位而独树一帜,不少书店还会免费出借场地办画展、摄影展、开讲座,能够迎来大量关心政治民生的读者,人气虽旺,但是图书销量却不见起色,这主要是由于民营书店的采购渠道不具备网购书店和国营书店的优势,使其图书价格折扣少,虽然满足了大众对文化品味的要求,却无法维持书店“生计”。

  从外部原因分析,网购图书和国营书店直接从二级市场商手中拿货,价格相对民营书店而言便宜,而网购渠道无实体店成本压力,国营书店资金实力雄厚,这都是民营书店不具备的先天优势,因而在抢占市场份额的过程中民营书店处于弱势状态。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民营书店必须多元化其产品服务,加强门店的盈利能力,例如可以通过门店扩张获得规模经济从而达到大幅度降低企业成本的目的。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图书出版发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使电子出版物获得发展机遇,而纸质图书出版受到一定打击,尽管如此,由于人们的阅读习惯还未完全转化,纸质图书市场仍无法被电子读物完全取代,这表明各大经营类书店仍有发展机会。(中投顾问)

热词:

  • 书店
  • 中投
  • 民营
  • 生计
  • 书香式
  • 网购
  • 图书出版
  • 阅读习惯
  • 行业研究员
  • 图书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