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热点观察:光合作用断氧 民营书店之殇 >

光合作用再生关键:减税、转变经营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六国内最大的民营连锁书店光合作用关门歇业,其位于北京五道口等处的书店遭到供货商哄抢,曾经一度受到读者热捧的光合作用书店正面临彻底关门倒闭危机。

  事实上,在电子商务普及的今天,实体书店受到冲击已不可避免。

  几家与光合作用合作的供应商表示,从一开始光合作用的现金流就存在问题,货款也从未结清。现金流紧张,拖欠供应商货款是光合作用关门歇业的表面原因,而税负过重,经营模式单一,经营成本过高成为频频致死实体书店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在呼吁改善实体书店经营难局的同时,也开始提出解决方案,公开募集股本使光合作用再生,转变模式朝向俱乐部经营转变,诸多的疑问只有一条,光合作用能否再生?

  光合作用的现金流一直存在严重问题,10月31日,哇噻网CEO赵径文对搜狐财经表示,公司在光合作用有几万元的货款,一直没有完全结清,而这些产品在光合作用关门歇业后也都不知去向,除了哇噻网之外,动漫人士张小盒的货款也存在产品未结清的情况。赵径文表示,光合作同的现金流一直存在问题,从开始合作就出现类似情况,经营层面光合作用也一直换人。不过很多和他有类似情况供应商问他怎么办时,他认为现在的情况应该以和为贵。他提出的一个解决方案则是,公开募集100个股东,使光合作用再生。他的这一提议也得到了诸多业内人士的响应,NTA传播机构创始人创业家前主编申音更提出光合作用应该转变经营模式,实体书店的经营应该朝向俱乐部模式转变。

  申音认为,“我们还需要一个知识购买的线下实体店吗?我已有5年没在书店买过书,但并不妨碍阅读。仅仅依靠减税是不够的,书店需要有自身的造血能力,挽歌再动听,它也无法挽回”。在实体书店看书,然后在网上书店订购越来越成为读者购买图书的首选,电子商务对实体书店的冲击,已经渐成趋势。一位风投人士认为,实体书店朝向俱乐部模式转变,是否可以提供一种体验,而非交单的图书交易场所,“比如参考主体公园的模式,提供一种咖啡馆和沙龙的模式”。在具体运营中,一位从事产品运营人士则希望,实体书店朝向电子书店的转变,“会不会出现一种类似电子书店,提供平板阅读器给予读书需求的人读书的书店,并能提供付费下载书籍,购买书籍的商店”。

  光合作用关门歇业,除了经营模式所致,实体书店本身的税负过重也成为急需破解难题。为实体书店减税,为民营书店减税成为业界呼声最高的提议。

  据了解,中国的图书销售税率是13%,大大高于西方一些国家。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葡萄牙、新加坡、韩国、印 等国的税率为0,意大利、瑞士的税率为2%,比利时、荷兰、西班牙的税率为6%,其余大多数国家在3%~7%之间。实体书店中新华书店享受到最大的税收优惠,五年内免征25%的企业所得税,如此算来新华书店税收成本仍然占据其销售额的2%-4%。据媒体报道,郑州新华书店2010年销售总额2.2亿元,优惠后税收成本为730万元,黑龙江新华书城2010年销售总额5100百万元,缴纳税收126万元。而民营书店每年需要纳13%的增值税,赢利后更需要缴纳25%的所得税。高税收、高房租、高人力成本成为困死民营实体书店的三大杀手,其中高税收位列第一。

  诸多民营书店负责人认为,民营书店应该起码享受与新华书店同等的税收优惠待遇,减税成为影响实体书店存亡的重要环节,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曾公开建议,应全免书店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免除中盘的营业税,对出版社进行降税,对作者也实行降税。(文/张启安)

热词:

  • 光合作用
  • 减税
  • 经营模式
  • 俱乐部
  • 税收成本
  • 证券
  • 创业家
  • 挽歌
  • 股本
  • 阅读器
  •